防抢防盗一:防“飞匪”六大招数

发布时间:2009-04-24浏览次数:935

     

“飞车抢夺”是一种多发性、易发性的弄事犯罪活动,多发生在夜间和偏僻路段,在“飞匪”所侵害的对象中,女性近70%。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警方特向市民介绍几套“飞车抢夺”的防身之术。

银行提款须谨慎  银行提款人常常是“飞匪”袭击的目标。因此,市民到银行、储蓄所、ATM自动取款机等场所提取现款时,应留心周围有无可疑人员,尽量结伴而行,提取巨款后尽量不骑自行车或摩托车,而应乘坐汽车或出租车离开。

公共场合忌露财  市民尤其是女性出行时,要尽量不让财物外露,不宜把手机别在腰间骑自行车,或胸挂手机行走。在马路上一边走一边旁若无人地打手机,往往成为“飞匪”猎取的目标。不要将提包、挎包放在自行车筐内。手提包不宜存放大量的现金及贵重物品。

人行道上走内侧  根据“飞匪”的作案特点,当您在人行道外侧行走,提包或手机放置在身体左侧时,极易遭“飞匪”抢夺。因此,出行的朋友应尽量在人行道的内侧行走,并留意过往摩托车及周围可疑人员。当摩托车从背后驶来,应有所警觉,注意防范。

单身行走包背好  当您在人行道行走时,所背挎包应尽可能选择交叉挎包;随身提包则应尽量避免提在身体靠路旁一侧,应尽可能将拎包、挎包置于身前。若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时,最好将包带缠绕在车把上,或用夹子将包带和车筐夹牢固定。

夜晚只身不独行  夜晚至凌晨时分,是“飞匪”作案的高峰时段。因此,在这一时段内,市民应尽量避免在偏僻或昏暗的路段独身行走。夜间或凌晨携带大笔现金或贵重物品出行时,最好结伴而行,并尽量选项择快捷的交通工具。不在行人稀少的路段上长时间行走。

遭遇“飞匪”莫惊慌  假如您不幸遭遇“飞匪”抢夺,也不要惊惶失措。要迅速记下“冰匪”的体貌特征、所乘车辆牌号及其逃窜方向,同时拨打110或向附近的交警、保安人员、派出所报警、求救,以利警方迅速堵截、追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