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2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5-09浏览次数:103

师大保20124

        关于做好2012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今年512日是全国第四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教明电〔20128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就组织开展好 “防灾减灾日”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防灾减灾日(周)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文化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工作,大力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普及,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增强广大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技能,提高学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要明确职责分工,抓紧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做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主题,明确活动重点,创新活动形式,确保防灾减灾日(周)活动取得成效。

二、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文化宣传活动

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大力弘扬近年来在应对汶川、玉树地震中凝聚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饶、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以及在应对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彰显的抗洪救灾精神。充分发挥各类公共文化场所、重特大自然灾害遗址和有关纪念馆的教育、警示作用。要动员组织师生现场观摩学习、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文化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体师生参与防灾减灾的文化氛围。

三、大力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普及

各单位要加强面向广大学生的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普及,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活动。要加强宣传引导,倡导每个学生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即阅读一本防灾减灾的书籍,观看一部涉及灾害的影视作品,聆听一堂防灾减灾讲座,分享一次避险经历,增强广大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四、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厕所、浴室等公共建筑设施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落实责任,立即采取防范治理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五、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

各单位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一次防汛抗旱、防震减灾、防风防雷、地质灾害防御、森林草原防火、消防安全、事故防范、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应急演练活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演练计划和保障措施,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加强宣传力度,让广大师生熟悉各类灾害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切实提高学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请各单位在516日之前将开展防灾减灾日(周)活动情况以电子邮件形式报告我处(bwc@finu.edu.cn)。

 

 

 

                             二○一二年五月八日

 

 

主题词: 安全 防灾减灾 通知

   送:校领导,助理

福建师范大学保卫处                           20125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