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刊载我校两名大学生的服兵役故事

发布时间:2013-08-10浏览次数:963

 

 

 

福建日报刊载我校两名大学生的服兵役故事

 

 

    福建日报8月8日第5版刊载了我校两名大学生的故事 

从里到外的蜕变

——两名大学生的服兵役故事

                                       本报记者闵凌欣实习生林梅琴

    1.85米的挺拔身材,待人接物彬彬有礼,言谈举止谦和自信——尽管已经退出“营门”回归“校门”,徐智瀚身上仍然保留着军人气质。

     2009年12月,在福建师范大学人武学院社会体育专业读大专的徐智瀚应征入伍,成为驻港部队仪仗队的一员。

仪仗队的要求很高,必须在短期内达到极其严苛的训练标准。”徐智瀚回忆说,每天光是练军姿,就要在烈日下炙烤4小时。踢正步,要求“踢腿带风,抓地砸坑”,他和战友们每条腿绑一公斤多的沙袋,一直练到迈不开腿,终于,他们的步伐整齐得像一个人;练托枪,讲究“快、准、稳、狠”,3.75公斤重的步枪绑上3公斤重的沙袋,同一个动作练习上万遍,直到每个细节臻于完美。

    “很苦很累,但那是勇敢者的征程,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一次从里到外的蜕变。”徐智瀚说,当仪仗队把完美的军容军姿展现在香港市民面前时,他的心中充满自豪。以前的慵懒、散漫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自我。

退役后,徐智瀚享受单独招生的优惠政策,考取了母校应用科技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重回校园,他仍然像在部队一样早睡早起,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吃苦耐劳,格外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老师和同学都给予他很高的评价。

    “有过当兵的经历,就没有跨不过的门槛。”大学生罗文炫退伍回校后再次入伍,现为福建海警一支队警官。他说,大学生知识丰富、思想活跃、有理想、有激情,但也存在自我管理能力不强、意志品质不够坚定、团队意识不强等问题,而经过部队的洗礼,把这些小问题改一改,就会变成一个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是当了兵真的不会后悔。”罗文炫呼吁站在人生起跑线上的学弟学妹投身军营,“过硬的素质是就业最好的通行证,有当兵经历比没有当兵经历的毕业生更有就业优势。”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林和平把服过兵役的大学生的特点归结为“三好三强一广”,即:个人形象好、文明礼貌好、身体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纪律观念强、自立能力强;人脉资源广。他认为,部队严格的训练管理、严明的组织纪律、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通过一点一滴地培养、积淀,往往潜移默化地转化为大学生的内在素质,对人生成长很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