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0年度应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0-09-07浏览次数:886

2010年度应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同学们:
     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参军报国是新世纪青年的热切向往。年轻的你是否也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投身火热的军营,穿上笔挺的绿军装,成为钢铁长城中的一员呢?你是否因为错过应征入伍的机会而至今懊恼不已呢?你是否因为不了解征兵政策而犹豫不决呢?现在机遇就摆在面前,军营的大门再次向你敞开,梦想将重新在这里启航。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明确指出:今年的征兵工作,征集主体对象为各级各类本科、大专、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院校2010年应届毕业生,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现将有关内容明确如下。
     征集高校毕业生入伍,是适应新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进一步优化兵员结构,提高部队战斗力,加强基层指挥军官队伍建设,增强退役士兵就业能力的重要举措。
     征集年龄:高职(专科)毕业生为当年年满182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岁。
     优先征集政策:各级兵役机关将为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参军入伍提供“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征集,减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益。
  
 ()优先报名应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报名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征兵报名前10日,县级兵役机关逐一通知其报名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外地就读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本人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以直接到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应征,当地兵役机关应当认真受理,及时安排。已将户口迁到学校办理集体户口的应届毕业生,应将户口迁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后报名。报名时,兵役机关要认真核对《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编号和鉴定意见,并将登记表留存,建立预征对象档案。已考取全日制高等院校的学生办理入学手续后,当年选择参军的,在高校所在地报名。
     ()优先体检政审。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体检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征兵体检前5日,县级兵役机关逐一通知其体检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外地就读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到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的,本人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在征兵体检时间内报名,县级兵役机关全部安排其上站体检。组织应届毕业生政审时,严格按照《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进行。《应征公民政治审查表》中“就读学校鉴定意见”栏的鉴定意见以《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意见为准,不再填写鉴定意见。入伍前,《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作为政审表的附件装入新兵档案。未批准入伍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由县级兵役机关存档备查。
     ()优先审批定兵。审批定兵时,优先批准体检政审合格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入伍,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定兵后,再批准其他合格人员入伍。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合格人数较多,征集指标无法满足的地区,由上一级兵役机关统一调整,尽可能保证合格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特别是农业户口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能够参军入伍;上一级兵役机关调整确实有困难的,优先批准学历高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入伍。   
     ()优先安排使用。在安排兵员去向时,县级兵役机关将根据应届毕业生的学历、专业和个人特长,充分考虑教育部门、学校和本人意愿,优先安排到军兵种或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部队服役;部队对征集入伍的应届毕业生,将充分考虑其学历和专业水平,优先安排到适合的岗位,充分发挥其专长;同等条件下,应届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学技术等方面优先。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以上优先征集政策外,还享受下列优惠政策。
    (一)优先选拔使用。同等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的高校毕业生士兵,表现优秀、符合总政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二)考学升学优惠。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士兵退役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时,优先录取;退役后三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
    (三)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对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由中央财政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
    (四)有关优待安置工作。对征集的普通本科、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退役后,由入学前户口所在地按照城镇退役士兵的有关政策规定予以安置;对征集的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仍按照城乡有别的相应政策予以接收安置;对已考取全日制高等学校并办理入学手续后入伍的,按照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从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中征集新兵工作的通知》((2002]参联字1)有关规定执行。
     报名方式:到区武装部或校武装部报名。
     报名时间:截止到930
     咨询电话:0591-22867207

同学们,强大的国防是祖国发展的重要支撑,强大的国防需要高学历的人才来共同建设,军营能为大学生朋友施展才华、实现个人价值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就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同为国防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吧。

                 

                      仓山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〇一〇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