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 训 三 境

发布时间:2014-01-14浏览次数:143

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班   许端婷 

古人云,人生三境靠修炼:“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一境:高瞻远瞩;“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二境:锲而不舍;“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三境:功到自然成。不错,在这次冬训中也有三境。

第一境:高瞻远瞩

和往届不一样,今年师大新生的军训改在冬天举行。在军训开训式上,听到军训团负责人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讲话,欣赏了教官们精彩的示范表演,瞬间激起了全体同学的参训热情。穿上迷彩服,绑起头发,戴上军帽,束上腰带,青春的面容有了坚毅的眼神,准备以最高昂饱满的精神来迎接这次的冬日挑战。

第二境:锲而不舍

“哔——”只听一声哨响,全体同学立刻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展开军姿训练十到十五分钟”。教官下达调整姿势的命令后,大家挺起腰杆,双手紧贴裤缝线,眼睛盯着前面一位同学的后脑勺,眨也不眨。刚开始大家都很有耐心地定着,但是,随着一股又一股冷风不断从四面八方袭来,很多同学的手渐渐冻僵了,脚站到麻木,膝盖直挺到筋都疼,听到队伍不时发出的轻轻的吸鼻涕的声音。“这两天天气有点冷,记得多加件衣服,不要感冒了。大家坚持住,身体往前倾,重心落于前脚掌”,听到教官亲切的鼓励,同学们似乎收到温暖的信号,抬起头,身着迷彩的少年像松柏迎着寒风挺拔在这冬天的训练场上!

第三境:功到自然成

通过几日来不停地重复训练,每个排在有限的训练场地上来回走齐步,踢正步。无论是摆臂,步伐的分解动作练习,教官都一一为同学们指导纠正,力求每一个动作都标准到位。不知不觉中,原本老会因为步调不一致打到旁边同学的手、踩到前面同学的鞋子的情况慢慢少了,大家的步子踏到同一个节奏上,发出整齐的踏步声,齐步正步都能做到整齐有序,教官也露出欣慰的笑容,对同学们的进步给予了肯定。

生命就是用来成长的,同学们用每一次认真专注的抬臂跨步为自己的青春洗礼,当动作被认可时,那种表面上是一张张疲惫的面庞,但内心却拥有一丝窃喜和满足。军训冲刷了我们的惰性,冲走了我们的散漫,给我们带来了坚毅和友谊,祝愿我们的大学生活从这次冬训开始一路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