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松懈 坚持到底

发布时间:2014-01-14浏览次数:221

外国语学院  黄英兰

 

   军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转眼已经是第五天了。从最初对冬训满怀期待和跃跃欲试,到经过四天的实训,五营三连的训练渐渐步入正轨。站军姿是每次训练的第一课,每每此时,每位同学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它,如松树将根深扎于大地般坚定自己的信念;军体拳,每一次出手与动作都准确到位;踏步走、齐步走、正步走,不仅考验着同学们自身的协调性,更要求大家配合默契,使摆臂整齐有力,落腿错落有致,保持步调一致。
   这天上午在仓山校区物光篮球场,十分钟的军姿站定后,五营三连陆续展开训练。二排开始了齐步变正步的步伐变换训练。但同学们普遍呈倦怠之状,摆臂有气无力,步伐滞后跟不上教官的口号。见状,二排长指导各个班分别进行变换练习,耐心细致地指出每个班的问题所在。但或许是天气骤冷的缘故,或许是相同的动作反复练习招致的疲惫,整个排士气较为低落,训练进度缓慢,成效不佳。在结束上午的训练任务时,教官对大家的表现很失望:“你们今天上午的表现很糟糕,这主要是你们的态度问题!态度不端正,所以你们没有进步反而在退步!但人生不总是充满惊喜与新奇的,生活需要忍耐,坚持才能看得见希望。”下午两点二十分,教官回到训练场地。二排的同学已经早早整好了队伍,“教官下午好!”,整齐嘹亮的声音响彻下午明亮的天空。很快,二排开始展开紧张有序的训练。一改上午的疲惫状态,二排每位同学都抖擞精神,认真地听着教官的口号,将每个动作落实到位。当休息的哨声吹响,二排六班却主动提出要加时训练,因自觉齐步走变正步走时成员之间默契度较低,不能很好地配合。就在六班积极主动地进行练习时,其他班见状也停止休息,加入到了继续训练的队伍中。二排积极向上的态度甚至感染到了一排,一排的同学也很快展开了加时训练,弥补因松懈而落下的进度。二排长在最后的三分钟点评时也肯定并赞扬了同学们的举动:“我很感动,你们利用休息的时间加紧训练。看到你们知错能改,及时端正训练态度,我感到很欣慰!军训或者说人生的积极意义也就在于,能够看到我们每天都在一点点进步!”
  
日复一日的重复训练,我们在每一个摆臂每一次踢腿上追求完美,军训已然过去一半。不再新鲜的训练,同学们渐感枯燥无味,从而产生了些许倦怠之意。但在教官的教导下,我们明白了坚持的意义。军训不仅是对广大学生体能的测试,更是对大家意志力的磨练。人生也是如此,每一段旅程,只有不松懈地坚持下去,才能体会到生活更广阔的意义。军训在继续,生活也在继续,让我们都以昂扬的斗志,积极向上的态度,完成这一段段旅程吧!向敬爱的教官致敬,向生活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