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 叶 双 向,敬 予 背 光

发布时间:2014-01-20浏览次数:147

公共管理学院 政治学与行政学 陈静雯 

花开生两叶,向光生者旺之,以背光生者养之。人生择多途,康庄大道明之,予默默奉献者敬之。

——题记

在人生走来一晃而过的十九年里,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上天眷顾的宠儿,尽管没有多么富有的家境和多么位高权重的双亲,但小康生活、家庭之爱、快乐成长、进入大学足够让我感到满足,就此希望一生喜乐平安,因此总是无忧无虑,洒脱快活地度日,连躲避一次骄阳似火的军训迎来一次毛衣足够保暖的冬训都感到心满意足,甚至因为遇到可爱的教官而暗自庆幸。

开始的几天,因为对冬训的好奇和渴求,我理所应当地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个动作,在每次休息的时候亦是有板有眼认认真真,虽然唱歌走调、五音不全,还是积极踊跃地开嗓献唱、博人一笑。久而久之,也因为教官的好脾气,自己和同学们短短几天就学会了“调戏”教官的口音,学他讲话,偶尔嬉笑,自以为是“军民同乐”。然而,当踏步不再整齐,正步不再有力,集合不再迅速,平时常常跟着我们笑的教官开始严肃,甚至在语气中莫名地透出一丝的失望。我猛然发现,好像越来越不是那么一回事儿了。

小时候,总是对解放军有着崇高的敬意,因为老师、父母、所有的长辈都告诉我们,我们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解放军叔叔们英勇的战斗,长期的戍边带来的。春暖夏暑秋凉冬寒,永远有一群坚忍不拔的人在默默付出着,就是这些解放军们。现在看我们的教官,无非是一群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他们抱着保卫祖国的热情积极从军,没有我们轻松的学习环境,放弃了可以学习的良好机会,只因一个理想。他们有的来自偏远的边区,高等教育都是一种奢求,在军营里,他们没有草地这样好的卧倒环境,有的就是泥地土地战地却依然说卧倒就卧倒说前进就前进,不惧外伤,不畏内忧。我忽然发现,自己所有的一切不努力是多么幼稚可笑。那天,我终于明白教官提到自己在军营经历时表情中的果决与自豪,我明白教官在看到我们不佳表现时的失望和不甘。

有人说,军训可以磨练大学生的意志,培养一个集体的荣誉感,而我觉得,不仅如此,它还能让我们体会那一群同龄人的不同经历,以更努力的姿态面对未来。

谨以此文,向自己曾经的不努力道歉并将更努力地面对今后的训练,向每天喊口令喊得声嘶力竭并且默默奉献的教官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