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警惕 正确使用ATM机避免受骗

发布时间:2011-03-14浏览次数:154

警 情 通 报

第〔20083   总第3

福建师范大学保卫处                      2008411

 

提高警惕 正确使用ATM机避免受骗

 

各单位:

近期来,利用银行ATM机(即自动柜员机)实施诈骗与盗窃犯罪的活动呈不断蔓延发展势态,已经成为全国许多大中城市的多发性犯罪,社会反映很大,并已引起政府等有关方面高度关注。今年来,福州市公安机关接报该类警情已近百起,且涉案金额大。为增强我校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防止在利用ATM机进行存取款时被盗、被骗,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利用ATM机实施犯罪的主要手法

1.窃、换卡。此种手法最为常见,通常是两个以上作案人利用单个当事人在ATM机上操作的时机,相互配合进行干扰,分散当事人注意力,在偷窥密码的基础上偷取或换取当事人银行卡。银行卡易手之后,当事人存储在银行卡上的资金迅速被作案人在不同地点的ATM机上提取一空。

2.欺诈、转帐。此种手法比较常见,作案人在ATM机上以银行的名义张贴诱导转帐的告示,或“温馨提示”,或以合伙做生意等手段,骗取当事人打去作案人指定的电话号码询问,对方即数度提供各类有关“服务电话”,随后往往以“银联”安保部门名义指导当事人操作,最后完成诈骗犯罪。

3.窃取资料。此种手法科技含量最高,是一种高科技犯罪。作案人将一些无线设备、隐蔽摄像设备、仿真银行面版读卡器甚至仿造键盘,隐蔽安装在ATM机上。当储户使用ATM机时,银行卡内储存的资料通过无线方式发送到犯罪分子持有的接收设备上,同时银行卡密码在储户使用过程中被偷录或是通过覆盖在原始键盘上的薄薄的仿造键盘记载使用者的密码。犯罪分子据此克隆银行卡盗取储户资金。

4.封闭出钞口。作案人用透明胶等将出钞口封闭,ATM机提示“请取走现金”时,却半天不见钱出来,储户一旦到银行营业厅寻求帮助,犯罪分子就会利用这个空档把钱取走。

5.偷梁换柱。当储户取出钱还没退卡时,两个骗子一个用掉东西等手法分散储户注意力,另一个则插入一张相同模样的银行卡,等储户回过头来看到一张银行卡露在外面,以为是自己的卡退了出来,拿了就走。其实,储户的银行卡此时还在ATM机内,犯罪分子不用窃取密码就能轻易将余款取走。

6.利用交易票据。作案人利用当事人交易后的票据了解交易金额、时间等情况后,记下当事人使用卡卡号,冒充银行员工打电话给当事人,以核查某些交易情况骗取密码,在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进行转帐或是伪造相同银行卡伺机盗取现金。

二、使用ATM机避免受骗的主要措施

1.使用ATM机前首先要检查ATM机外观是否有多余的部件,如:仿造键盘、凸出的盒子、摄像头等不应该出现的奇怪东西,如果发现有异常现象要及时通知银行并报警。

2.使用ATM机时要检查入卡口、出钞口是否有异物,如:小夹子、铁丝、线等,作案分子会利用某些工具堵住入卡口、出钱口,使钱或卡堵在里面,利用当事人以为ATM机故障离开后偷取卡或现金。

3.输入密码的时候要留意周围,特别是后面是否有人在偷窥,要用身体、包、书本等护住键盘,确保能够挡住周围的视线(包括自然人和摄像头等),输入密码时手指要灵活,可采取“弹钢琴”的手法输入密码,还可播放手机、收音机等音乐,防止输入密码声音被偷录、破译。

4.使用卡要在卡后面签名处签上常用的大名,要使用经常用的字体。交易完后要保留必要的票据,如:提取现金的票据、吞卡票据等。这些交易的凭证上面有流水号、交易时间等信息,出现问题后是提供信息和追查的必要依据。票据撕毁也要彻底,不能让人随便查看。

5.记载下使用的卡号和银行报失的电话,以防不时之需。记住卡号和银行报失电话,如果出现有异常情况不要慌张,可以打电话马上口头报失,并记住报失时间,这是打官司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