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分子无处不在 自我防范意识要强

发布时间:2011-03-14浏览次数:199

警 情 通 报

 

第〔2008]6    总第6

 

福建师范大学保卫处                        20081013

针对社会各种治安案件频发,大学校园偷盗、诈骗事件屡屡发生的实际情况,为保护广大学生利益,维护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校保卫处经过精心收集、筛选和编辑,撰写了有关学生安全的26点注意事项,旨在为学生预防常见性、多发性、易发性犯罪案件提供有效的安全防范作参考,希望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集会、采取多种方式进行传达学习,特别是要加强对新生的安全教育,确保人人知晓,形成群防群治、平安和谐良好校园环境。

 

不法分子无处不在  自我防范意识要强

 

1.留一小部分零花钱,然后将多余的现金存入银行。切不可把现金放在宿舍或随身携带,以防被盗;在银行办理存折或银行卡业务时,要将自己废弃的单子毁掉,切不可随意丢弃,防止被坏人利用;在设置密码时切忌不要用自己的出生日期或身份证号等易被破译的号码;平常对自己的密码一定要“守口如瓶”,以防被“见财起意”的人利用盗支现金;平时要将存折、银行卡、身份证分开保存。

2.在柜员机旁取款时,遇到向你求助借用银行卡的陌生人,一定不要将卡借出,防止犯罪分子“调包”。每逢开学之际,在柜员机、银行附近易发生此类案件,有好多大学生因施同情心而被侵害。

3.无论是在校园或是校外,遇到有陌生人或不熟悉的校友向你借用手机、电脑时,应婉言拒绝,如果对方真有事,可帮其报警,以防止有人趁机盗手机。

4.从家里带来的手提电脑或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不可随便丢放。

5.严格遵守学校的住宿规定,不要在校外私自租房住,以防止被侵害。

6.来到陌生城市后,尽量不要单独外出到歌舞厅、迪厅等娱乐场所,以免被社会不轨人员侵害。

7.网吧系公共、复杂场所,盗窃等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同学们在网吧上网时,不要将手包、手机放置在桌面上,防止有人趁你不注意或以分散你的注意力为手段进行盗窃。

8.出入宿舍要养成随手锁门、关窗的习惯。夜间入睡前要检查好门窗是否锁好,防止进贼。特别是要防以“串门”、“找老乡”为借口的盗贼。

9.希望同学们平时有节制地上网,要慎交网友,慎约网友,以防被侵害。特别提示女生在会网友时最好有人做伴、或将自己的去向告知同学。约陌生网友时,切记不可跟随网友到宾馆、饭店或对方的住处,防止遇上“色狼”。

10.夜间外出要尽早返校,尤其是女生不要单独外出。男女同学结伴外出时不要到河旁、小树林、公园等偏避处,以防被抢劫。周末到公园游玩时要防止随身带的包被盗。

11.不提倡学生饮酒,尤其提示男生不要酗酒,以免酒后生是非,引起打架斗殴、伤害案件。遇事要理智处理,切不可因发生争执而大打出手,无论是伤了对方或自己,都将追悔莫及。

12.平时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不做任何违法、违纪的事情,以免断送自己的前途。

13.特别提示女生不要随意在校外与社会上的人交往,以防“感情骗子”的侵害。

14.同学们之间要和睦相处,发生矛盾之后要冷静,正确处理,切不可用“武力”解决或找“社会上的闲散人员”、“老乡”大打出手。

15.如果有的学生想找兼职工作,最好征得老师的同意和帮助,防止在校外上当受骗。

16.当前,网络购物较流行,但诈骗案件也多,望同学们要慎之又慎,防止钱财损失。

17.对上门推销产品的营销人员、自称职业中介公司的招聘人员等要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商贩上门推销水笔、钢笔等商品,以次充好谋取利益,用翻新的手机以旧换新等诈骗现象。

18.短信诈骗形式多样,对各类中奖短信、受伤求助短信、个人帐号的募捐短信、赴灾区救援需资金短信等要加强防范,不贪便宜不上当。

19.购买自行车、电动车、手机等物品一定要到正规商店,并索取发票(这是举证的重要证据),千万不要购买无票据证明的“二手货”(赃货),在校园内指定区域停放车辆。

20.使用ATM机前首先要检查ATM机外观是否有多余的部件,如:仿造键盘、凸出的盒子、摄像头等不应该出现的奇怪东西,如果发现有异常现象要及时通知银行并报警。

21.使用ATM机时要检查入卡口、出钞口是否有异物,如:小夹子、铁丝、线等,作案分子会利用某些工具堵住入卡口、出钱口,使钱或卡堵在里面,利用当事人以为ATM机故障离开后偷取卡或现金。

22.输入密码的时候要留意周围,特别是后面是否有人在偷窥,要用身体、包、书本等护住键盘,确保能够挡住周围的视线(包括自然人和摄像头等),输入密码时手指要灵活,可采取“弹钢琴”的手法输入密码,还可播放手机、收音机等音乐,防止输入密码声音被偷录、破译。

23.使用卡要在卡后面签名处签上常用的大名,要使用经常用的字体。交易完后要保留必要的票据,如:提取现金的票据、吞卡票据等。这些交易的凭证上面有流水号、交易时间等信息,出现问题后是提供信息和追查的必要依据。票据撕毁也要彻底,不能让人随便查看。

24.记载下使用的卡号和银行报失的电话,以防不时之需。记住卡号和银行报失电话,如果出现有异常情况不要慌张,可以打电话马上口头报失,并记住报失时间,这是打官司的依据。

25.陌生人打来的家人或亲友的遇难信息,绝对不要相信。不论对方自称是谁,都不要相信。这时你一定不要慌张,要自己亲自通过其他渠道去了解家人或亲友的情况,更不能将自己的财物在没有判明情况时就转给对方。

26.凡是以各种名义要求你先付款的信息,请不要轻信,也不要轻易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他人。你的财物一定要在自己的控制之下,不要交给他人,特别是陌生人。遇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当同学们受到侵害时,可拨打以下电话求助

上街分局专门设立的维权热线    22883142

对湖派出所专门设立的维权热线  83442117

保卫处值班电话:22867110(旗山校区)、83465374(仓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