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惊现入室盗窃 提高警惕谨防窃案发生

发布时间:2011-03-14浏览次数:441

学生宿舍惊现入室盗窃  提高警惕谨防窃案发生

 

一段时间以来,全校师生员工重视并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群防群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较好地防范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但是,旗山校区近期又连续发生29间学生宿舍失窃案件,为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给大家,望各单位切实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提高警惕谨防窃案再现,减少或避免师生生命财产受到伤害,维护校园良好环境。

一、失窃案件主要情况

1.案发时间。盗窃案件发生时间都在凌晨1017凌晨2时至5时左右

2.案发地点。主要集中在生活区南区、北区学生公寓一、二层宿舍,楼层低,便于攀爬。

3.失窃物品。主要集中在便于携带的手机、数码照相机等,被盗手机11部,价值13200余元;数码相机1部,价值1000余元,还有部分现金。

4.作案特点。从宿舍后门阳台爬入行窃,作案人胆子大,手段专业,溜门行窃。

二、防范入室盗窃主要措施

1.关好门窗。要养成随手关门、关窗的好习惯,白天,只要宿舍内没有人,必须把所有门窗关好、锁好;晚上就寝前,检查门窗是否锁好,尤其是阳台的推拉门,切记扣好,防止不法之徒攀爬入室,趁同学熟睡之机行窃。

2.现金和有价证卡的保管。最好的保管现金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做密码。特别要注意的是,存折、信用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更不应将密码写在纸上,与存折一起存放,以防被盗窃分子一起盗走后冒领。各类有价证卡要放在自己贴身的衣袋内,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不要告诉他人。如果参加体育锻炼等活动必须脱衣服或睡觉时,应将现金和各类有价证卡锁在自己的箱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

3.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手机、数码相机、黄金饰品、随身听等,较长时间不用的应该带回家中或托给可靠的人代为保管。暂不使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或箱(柜)子里,以防被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在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衣服上,最好有意地做上一些特殊记号,即使被偷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会大一些。

三、宿舍内发生盗窃案的处理

.保护现场。这是发现宿舍失窃后首先要做好的第一步。很多同学发现宿舍失窃后,急切地想知道自己的钱物是否被窃了,就急于进寝室,翻看自己的床铺、抽屉、箱子等地方。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做法是十分不恰当的,因为这样做已经对犯罪现场造成了破坏。

发现宿舍失窃后,应立即保护现场,停止其他一切有可能对现场造成破坏的活动,不能随意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留专人在宿舍门前看守,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报案。在一般情况下,同学们直接向学校保卫部门报案,因为高校属于内部保卫单位,依据有关规定,高校内发生的案件一般由保卫部门受理,如果案件重大,保卫部门会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报告上级公安机关处理或请求地方公安机关协助处理。

.做好事后补救工作。在完成犯罪现场勘查工作后,经工作人员许可,有关同学可以进入宿舍清理自己的物品,如果发现信用卡、存折、就餐卡失窃,应立即通过电话银行或直接向发卡银行及有关机构办理挂失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