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教育长抓,共筑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13-09-25浏览次数:236

 

 

警钟长鸣,教育长抓,共筑校园安全防线

                       

7月份以来,仓山校区14号楼、15号楼,旗山校区D1均有发生学生宿舍失窃案件。接案后,我处及时开展现场勘察和走访调查工作,会同有关单位分析原因,查找漏洞,采取措施加强校园安防工作。2个月来,共查破盗窃案4起,其中3人以上团伙作案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分析案件发生的原因,除了物防条件,技防水平等因素外,人防体系存在的漏洞与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也是重要的原因。据调查,失窃宿舍均存在阳台门窗未关好的现象,部分楼宇存在门禁管理松散、日常安全巡查不到位的情况,个别单位存在安全教育不重视、安全提醒不落实的问题。国庆将至,为确保师生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请各单位在做好常规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隐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重点做好门窗、门锁的安全排查,发现损坏或安全隐患要及时报修处理。各楼宇管理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楼内巡查和外来人员管理,严防溜门进楼和上门推销。

二、教育长抓,不断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提醒学生夜间休息或离开宿舍时,务必检查好门窗、水电,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在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食堂、公交车等公共场所活动时,务必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

三、群防群治,共筑校园安全防线。

各学院要重视学生治保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其在安全宣传、安全检查、安全提醒、秩序管理、治安协同等方面的作用,主动配合楼管员开展楼内安全防范工作,形成群防群治合力。

9月份,根据校党委林和平副书记的提议,我处会同学工部、研工部编写了《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安全“四字歌”》,请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扎实做好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附: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安全“四字歌”

 

一、贵重财物,妥善保管;夜间休息,关好门窗。

二、拒绝推销,谨防被骗;可疑开支,慎字当头。

三、遵守作息,杜绝迟归;集体宿舍,勿留外人。

四、科学运动,卫生饮食;喧闹酗酒,扰人损己。

五、遵规用电,严防事故;安全通道,熟记于心。

六、地震火灾,切勿惊慌;勤于演练,互救自保。

七、交通法规,谨记严守;无证无牌,害人害已。

八、禁止传教,抵制渗透;发现可疑,及时报告。

九、文明上网,社会责任;七条底线,共同坚守。

十、求助电话,常备于身;防范在先,平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