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来临,警惕电动车自燃

发布时间:2015-05-18浏览次数:165

大学城高校校园面积普遍较大,为方便出行,师生员工纷纷选购各型电动自行车,电动车在校园的保有量日趋增大。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学生购进的超标二手电动车、“电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近期,关于电动车自燃的事故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引发火灾,造成较大财物损失。3月下旬,福州兄弟高校学生公寓架空层停车场电动车充电时发生自燃,四辆电动车、电摩被烧成了骨架。5月15日,我校旗山校区一辆电动车在室外路旁暴晒后自燃,所幸我巡逻保安及时发现,将火扑灭。

那么,如何预防电动车的自燃现象呢?

电动车自燃的状况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线路故障所致。因此,在气温较高的夏天,尽量不要长时间连续使用电动车,防止电动车因线路温度过高、电机发热等因素引发电路故障而起火。电动车最好定时到维修站检测线路,排除线路隐患,以防线路老化、粘连而导致短路。

电动车充电时,最好将充电器放在地上,以利于及时散热,充电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2个小时,应避免长时间充电而使电动车的电源处发热短路,电池充不进电或充电器的自动保护装置失灵时应停止充电。此外,电动车应尽可能避免在暴雨天气、积水地段行驶或使用高压水枪洗车,以防止线路潮湿引发短路造成电动车自燃。

在此,温馨提醒同学们:一是应避免电动车雨淋,避免经过积水路段导致线路进水,避免暴晒后电池过热;二是电动车充电时不可在一个插线板上同时给多辆电动车充电,充电时间也不能超过八小时,尽量在白天充电,以便随时掌握充电情况,发现火险能及时扑救;三是不要私自改装线路,如果一定要改装,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改装;四是电动车电池使用年限到期后,应到正规店铺购买质量可靠的电池,不能使用“三无”电池。

虽然电动车夏季易发“火”,不过,如果小心操作,严格规范电池的充放电时间,并拒绝使用“三无”电池,那么电动车在夏天的“脾气”还是比较“温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