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军训·蜕变

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67

2017级传播学院  新闻传播学专业  焦宇辉


九月的福州骄阳似流火。


    还没来得及好好体会一下苍莽旗山的美丽和宿舍空调的凉爽,甚至还没有在南区网红食堂抢到过几次位置,军训,这开学的第一个考验,就已经来临了。


    熬过了高考,却倒在了军训这条路上。题海中畅快遨游的大脑在炎炎烈日面前消极罢工,撑得住熬夜刷题的身子板却被教官的一令一动再坚持半小时打败。刷不完的题和流不完的汗,谁比谁更轻松?大学军训好像是高中时代的延续,谁说大学代表的就是轻松快乐?于是你高呼:军训除了能让我晒黑之外毫无用处!


  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且不说军训到底能带给我们些什么,面对这样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一直陷入抱怨军训辛苦无用的消极循环中,只会让自己找到更多它消极的理由。在这样的思维模式下,人往往会走向极端。与其陷入无休止的抱怨与消极,不如试着去改变和迎接。


    冯唐这样描述自己的军训:去北大之前,我们还去了信阳陆军学院军训一年。当时学了如何带领一个十人左右的班级、如何攻占一个山头、如何利用一个墙角射击、如何使用三种枪支等。军校期间,我看了十一本英文小说,其中一本是劳伦斯的Lady Chatterley’s Lover大师往往拥有点石成金的本领,更何况军训是一块被辛勤和苦痛掩盖的璞玉。我们可以利用学到的军姿调整自己的身形,改变自己的气质;学习军体拳强身健体,还具有防身的重要作用;队列队形的练习可以改变一个人错误拖沓的走路习惯;军歌和口号,振奋人的精神,凝聚团结的力量。而最重要的是,在你做好准备要潇洒肆意的度过这四年时,它义正严辞的提醒你,生活永远不可能轻松。

    

    十天的军训为未来大学四年敲了个警钟,而你付出的只是不再白皙的皮肤。这样想想,都要偷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