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这壶酒,足以慰风尘

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69

17级 传播学院 卢亚霞


 曾经的某年岁月里,我有过这样一个念头。如果我有一壶酒,便想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小女子的豪阔胸襟至今仍未舒展。而如今,师大的军训让我寻得这壶酒,虽不足以与天下人共饮,但只此一酒,却让身上风尘得以慰籍。


 顾城说过:“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很少人能够完全真实,简单纯粹也愈发难得。而在这场军训中,没有艳丽注目的妆容,只有军姿挺拔的形象。没有虚伪包装的面具,只有干净利落的军人。我们穿上这身绿装,我们要活得是一个军人般的刚强模样。我们纯粹,我们简单,我们是军人。


 身着绿装,褪去世俗的华裳。头顶太阳,炙烤内心的欲望。艰苦训练,治愈所有心伤。所有的汗水,所有的痛苦,在最后的时刻都随着身上的尘埃随风飘扬。林清玄曾说过,一尘不染不是没有尘埃,而是有尘埃让它飞扬,我自作我的阳光。也就是最后的这样一个时刻,祝贺自己成为真正的自己。


 我们来自山川湖海。即使如此,我们仍然共有一个家,那就是师大。军训这场家宴我们不得不赴,这场家宴热闹非凡,混有汗水和艰难却又充满欢笑和勇敢。我们无畏赴宴,我们收获离场。


 等到三年五年后的某天,亦或十年八年后的时光之中,回想今日的军训,给它道一句安好,比起说再见,似乎更温柔。


 军训此酒,邀你共饮。阔谈三更,不醉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