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风物集(下)

发布时间:2017-09-23浏览次数:67

外国语学院 王熙源


“流云四合暮雨来,乘风破浪天地开”

 

若逢新初霁,烈日当空
下面平铺着绿茵
上面流转着熔金
而你带笑地向我
色与水色之间
你是第三种绝色

  

*垂杨柳

“东风忽起垂杨舞,更作荷心万点声。”

 前一天的黄昏,墨云忽至,夜雨伴着雷电至凌晨方息。

或是雨后潮湿的缘故,许多同学洗过的军训服并未完全干透,而在集合时,全员都整齐的穿上了军装来到操场列队。清晨的风中,蒲苇葇虉,榕枝微动,汗水濡湿的发丝和泛着湿意的迷彩贴在他们的身上,被日光的热力与体温蒸干。


军姿、正步、军体拳,举手投足间,不经意地扬起地面上的积水,激起片片涟漪,动作娴熟、脸庞坚定,轻灵地跃动,富有十足的力量,宣泄着磅礴的青春。


人人皆称杨柳柔弱,不过嫁与东风,多有媚态,少有风骨。殊不知碧玉妆成,千枝垂发,却敢迎疾风拱手,何尝不是一种抗争、一种顽强。

“天地一逆旅,我亦是行人”,漫漫人生长路,历来鲜有人能一帆风顺、浪静波平,当风波来临,希望我们皆可记得如今军训时的样子,如垂杨劲舞于疾风,泰山崩于前而不乱,海水溃于前而不惊,保持淡然、泰然、安然的心境,面对生命中突如其来的一切。

 纵使得意,不可忘形,纵然失意,不可失仪。

  

*兰陵鼓


《士兵突击》中写道:“人的血性,是能够吼出来的。”我们曾太久流连于书册茶茗,心性中儒雅的部分大抵早已盖过了那些与生俱来的夭矫。

古时两军对垒,兵临池下,每每阵前击鼓高歌,而后操戈披甲、短兵相接。而今,击鼓鸣金的岁月已然成为历史书册中的寥寥数语,那种一鼓作气的豪壮似乎只可以从嘹亮的军歌与出拳的杀声中窥得一二。



日落西山红霞飞,在教官的指挥下,大家围坐在一起齐唱红歌,这些井冈山时期、延安时期、解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经典民歌穿越时空,盘桓在操场上空,久久不曾散去。一身迷彩装,铮铮好儿郎,挺起铁脊梁,扬我剑锋芒,嘹亮的歌声将我们的思绪带回烽火硝烟的战争年的,深切地体会到革命先辈们浓厚的家国情怀、正确的人生态度,以及为崇高的理想和人民的利益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呐喊一声有我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正当中流击楫,有我们在,必将尽力续写祖国的荣光,国愈智、国益富、国更强。


我们并非军人,当生活回归书本与习题的时候,我们会否铭记军歌中的那种铁血荣光,这些血性与阳刚,便如兰陵王的黄金鬼面,入阵之时盖住其下倾城绝世的容颜,当我们某一日踏上生活的沙场,即应如歌中所唱的那么坚强,直面困难障碍、炎凉喜悲,同时保持其下柔软的内心,活的多么纯粹。


永远善良,永远充满理想;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