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军训随笔

发布时间:2017-09-23浏览次数:270

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 四连三排 袁心悦


 或许是每次军训都在盛夏的缘故,训练期间基本都是艳阳天,军训在冗长的记忆中似乎早已凝固成固定的样子:毒辣的阳光配上濡湿的鬓角,铿锵的步伐配上整齐的口令。每每提笔写下“军训”二字,就会不由自主的写下“烈日炎炎”、“汗流浃背”等字眼。就好像是一尊固定的蜡像,在固定的姿势中,渐渐忘记了鲜活的模样。以至于在写下寥寥关于感叹福州高温的数语后,便觉得兴味索然,无话可讲。


 2017年九月二十二日,天气,小雨转阴。突如其来的一场甘霖,令这闷热的空气沾染上些许湿意,蜻蜓点水,凉风习习,令我耳目一新,原来军训不仅是在昭阳烈烈下砥砺前行,也有可能在惠风和畅里昂首出击。在粼粼水洼中倒影的清新绿影,在烟雨朦胧中的铿锵足音。清新与热血,寂然与活力,在这个雨后的军训中神奇地交织在一起,这幅画面,在我的脑海中定格,镶嵌在那些久久不能忘怀的回忆里。或许繁华终将谢幕,但至少在这军训场上,不论风雨潇潇还是艳阳高照,我们的青春永不散场。


 “暾将出兮东方”,当哨声响起,训练结束,发现清晨的云雾氤氲不知已经何时散去,此时是碧空如洗,和风煦煦,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