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驿站

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164

 ——体育科学院  陈晓龙(文)李纯、杨玥(摄影)


    还记得接到军训通知时的无奈急躁,还记得汗水顺着脸颊滑落的焦灼苦涩,而今终期,回头念想,更多几分思绪与沉淀,恰似一壶烈酒下肚,烧灼咽喉,片刻难耐后,更多回味,久久不可忘怀。或许那是之后再也用不着踢起的正步,亦或许是那件之后便压在衣柜底层的迷彩,却都将成为大学伊始弥足珍贵的怀念。


    改变固然是一件很难的事,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环境的影响,因而军训并不是要我们学习标准的队列动作,它想要教给我们怎样吃苦耐劳、怎样迎接挑战、怎样把握自由与纪律的尺度,让我们试着去约束自己,它并没有主流舆论宣传的那么高深,但是也没有诸位批判者说得那般无用,如果用心认真去做就会发现,好像这样认真地活着确实是一件令人开心的、还有一点小小的骄傲的事情。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规矩在军训中最直接的体现便是“听令”,信息社会育成了一群追求自由的年轻人,针砭时弊,以饱读诗书之由,更是对绝对服从或多或少充斥着抵触情绪。然而规矩却是身处社会生活的基础,通过军训促使学生形成对规则纪律的理解,从而以更好地姿态去迎接纷繁复杂选择性的大学生活,甚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进而才能随心而不逾。


     军训固然是艰辛的,但在面对未来生活的各种不确定时,让我们能够走得更坚强,步伐更加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