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 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561

外国语学院     黄清河


 大学11天的军训到今天为止终于结束了。正式上课之前的军训让我受益匪浅,高中的军训给我的感受是轻松的,但是,大学的军训非常严格,即使只有短短11天,却让我有了人生中宝贵的一课。现在让我来说说11天来我体会到的军训的味道吧!


 军训的动员大会是在晚上召开,还未意识到大学的军训很严格的我们嘻嘻哈哈,但当我们拖拉懒散的集合行为被批评,被责骂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大学的军训并不像我脑海里想的那么简单,大学的军训,会很严格,而不是,很水。


 接下来开始11天的正式军训,早早集合训练。第一项便是站军姿,即使已经接受过高中的军训,我的动作依旧不标准,耳边教官“深吸一口气,两腿并拢,两臂微张,两脚尖分开约六十度,中指贴于裤线上,身体稍向前倾的声音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萦绕。几天下来,我站军姿的姿势标准了许多,我在军训的站军姿中一点点地提升自己,这算是我的一大进步。站军姿是最基本的,是其他一切动作的基础,因此我清楚自己必须纠正态度,用认真的态度来面对军训,用学习的积极的态度认真参与军训的每一项训练。


 站好了军姿,接下去就是教一些基础动作,这些动作不难,但我们是一个团体,每个人有每个人独特的动作,而我们练的便是整齐协调。这个过程漫长而艰辛。需要一遍一遍地喊口号,一点一点地培养默契,一次一次地磨合,汗水从脸上悄然滑落,但不服输的我们选择顶着烈日继续一次次的训练,浑身上下酸痛无比,但依然还要咬牙坚持,因为我们是一个团体,大家都在为了整个团体在坚持着。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不厌其烦地训练枯燥而繁琐的动作,队列的整体动作协调一致,教官和同学们布满汗珠的脸上有了胜利的笑容。是的,我们为了集体团结一致而笑,为了自己的咬牙坚持而笑,我们是好样的!


 再来则是军体拳,我们从一开始的无知懵懂到现在的身形矫健、拳脚敏捷、动作整齐、沉着有力,时而如松峙山岳,时而如白鹤亮翅,时而如金鸡独立,表现了预备役学员的风采和阳刚之气。


 匍匐前进,走正步.齐步,行进与跑步立定,直至25号阶段性会操,从第一遍的懵懂,经过无数次的摸爬滚打,我们的队伍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做工分明,各就其位,每个人都清楚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我们在一次次严格要求中,一遍遍地排练,到了最后,在军训会操表演时展现了我们最帅最美最认真的一面,获得了他人的赞赏,我们,为此感到自豪!军歌校歌,零基础的我们,从一开始的混乱无章,经过不断尝试与努力,学长学姐的虚心教学,直到最后的整齐划一,名列前茅!我因融入外院这个大家庭而自豪,因为这个团结有爱的集体出力而骄傲!


 在训练当中,许多同学的手,脚都受伤了,但是,我们都坚持下来了,教官下口令,说“卧倒”,我们便立马卧倒,严格要求自己,迅速对教官的命令做出正确的反应。即使身体很疼,但我们坚持下来了,我们团结一致,咬紧牙关,在一次次的训练中强化自己的意志力,一次次地挑战自己的极限,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成功了。是的,不到最后一刻我们决不放弃!


 尽管很辛苦很累,但军训的这11天,我们是非常充实的,早晨的早起,晚上的早睡,让我们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军训虽苦,却有许多欢乐时光。军训休息期间,教官不再一脸严肃,而是非常亲切地与我们拉家常,教我们唱军歌,与其他排的排长和同学们相互挑衅,开心地在那里拉歌,排与排的关系十分融洽。除此之外,还可以跟身边的同学相互认识,聊天,玩游戏,十分放松,也十分愉快。


 军训有苦有乐,有得有失,教官们有严肃有亲切。每个人对军训的感受都不尽相同,有人不舍,自然也有人抱怨。可在我看来,这不过就是因人而异,异的是你面对军训的态度,对待教官的态度。既然如此,我们为何不收回抱怨,用积极的心态去笑对军训呢?我想,让我们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也是军训的魅力之一吧。有位哲人说过,无法回味的感觉才是最美妙的感觉。军训的味道就如一杯浓郁的茶,只有尝过的人才知道其中滋味,才能和经历相同的人相视而笑,让美妙的感觉在彼此间传递。就只有自己体会过才知道。军训的每一种味道都会给我们的青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味道,恰好也是青春那朝气蓬勃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