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日记终

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452

二营十一连  音乐学院  蔡李琪  许君悦  郭璨


9月21天气;晴

    军训的进程在加速,而我们就像一个个上满发条的齿轮,用尽全力的在天空下挥洒着汗水,永不停息。肌肉的酸痛,一点又一点的侵蚀着我们的各个关节,真想动一下啊!可是没有教官的指令,谁敢动呢?军训的第三日,经受阳光炙烤两日的脸庞多了些许疲惫。军训不仅仅是对我们身体的考验,更多的是对我们意志的磨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是在不断磨练中生长的,就像一颗小树一样,只有经历过风吹雨打,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随着军训进程的步步深入,音院教官在操场上对我们进行了卧倒的战术课目训练,给军训又增添了新的亮点。在教官的耐心讲解示范下,许多同学踊跃上前尝试。卧倒时,左脚向前一大步,身体下塌,左膝稍向里合,按左膝、左手、左肘的顺序着地卧倒。还可右脚向前一大步,左手撑地迅速卧倒。大家的动作从生疏到熟练,从做不到位到动作规范。同学们也基本掌握了卧倒的动作要领,达到了预期的训练效果,同时也学习到了一项新技能。



军训第三天,我们又有了新收获!坚持!加油!!


9月22天气;阴

昨夜下了暴雨,今日阴。阴天没有晴天的明朗,却依然明亮;阴天没有雨天的缠绵,却也朦胧。

    早上,我们来到南区训练场,等待教官的到来。没了烈日,今天的训练,似乎比前几天轻松了些。在休息时间,我们开始了急救课程的另一个子科目——三角巾的使用。包扎是外伤现场应急处理的重要措施之一。正确的包扎有利于伤员的及时抢救。



    首先,教官教我们如何叠三角巾。在他的手中,三角巾被叠成一小块整齐的“小豆腐”,露出一个小边条,抽出它,整个三角巾就能被完整地展开。由此可见,军人也是有铁汉柔情的!其次,是包扎。由一位男生扮演头部受伤的伤员,教官手法娴熟,伤员的头部迅速套上了“白帽子”。最后,由同学上去尝试,同学手忙脚乱的,与教官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包扎真是知易行难呀!

    下午的休息时段就更有趣了。由手风琴,小号,小军鼓组成的小乐队,在训练场奏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后勤组的同学加入乐队一展歌喉。同学们看的如痴如醉,吸引了其他连的同学们的目光。此刻,我骄傲,我是十一连的人!






9月24天气;晴


今天的太阳像个大火炉,将训练场地烤今天的太阳像个大火炉,将训练场地烤得发烫。

早上休息时段安排了使用灭火器的课程,由教官来示范操作。第一步,将瓶体颠倒几次;第二步,除掉铅封;第三步,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第四步,在距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摇摆,喷射干粉覆盖燃烧区,直至把火全部扑灭。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也得到了体验使用灭火器的机会。



下午,在气温高达37度的南区田径场上,我们仍在坚持着。 在辅导员与教官沟通之后,我们转移到许书典大楼前一块阴凉地进行训练。这次新的教学内容是军体拳。军体拳是由拳打、脚踢、摔打、夺刀、夺枪等格斗动作组合而成的一种拳术。开展军体拳训练,有利于培养新生坚忍不拔、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得发烫。

早上休息时段安排了使用灭火器的课程,由教官来示范操作。第一步,将瓶体颠倒几次;第二步,除掉铅封;第三步,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第四步,在距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摇摆,喷射干粉覆盖燃烧区,直至把火全部扑灭。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也得到了体验使用灭火器的机会。



    下午,在气温高达37度的南区田径场上,我们仍在坚持着。 在辅导员与教官沟通之后,我们转移到许书典大楼前一块阴凉地进行训练。这次新的教学内容是军体拳。军体拳是由拳打、脚踢、摔打、夺刀、夺枪等格斗动作组合而成的一种拳术。开展军体拳训练,有利于培养新生坚忍不拔、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


9月25天气;晴

今天的重头戏,当然是军训歌咏比赛了。

我是一个小提琴手在前天中午接到了要为校歌伴奏的紧急通知后,马上赶到琴房进行排练收到谱子后,看着六个降号,我瑟瑟发抖。这是我从未接触过的,对我来说是一大挑战。然而,在学长的鼓励和同学们的包容下,我有了坚持拉奏的勇气。

除了练习曲子,我们跟其他同学一样,也要在烈日下军训,接受考验。因此,我们乐手的休息时间被大大缩短。早上军训结束,吃完午餐,直接去琴房,一练就是两小时。回宿舍稍稍休息,急匆匆赶回训练场。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两天内把曲子排成型,并与合唱团不断进行磨合。我们的坚毅和团结,终于在今日取得歌咏比赛的成功。而我们,只是音院人的一小小分子。那些排舞的同学、排歌的同学、帮忙的学姐学长以及老师们,同样非常辛苦。

感谢同学,感恩老师。

弦歌不辍百十载小小的比赛也体现了师大人音院人对团结协作,迎难而上的传承。此次比赛,可以说是音院同其他院的首次竞争,为我们的大学生活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9月27天气;晴

今早七点半,我们到东区田径场门口集合,点名后同其他院系一起走队列。音乐学院整齐的步伐,响亮的口号,另人刮目相看。在首长的要求下,音院学子再走一次,以作示范。这是我们这些天来辛苦训练流下的汗水灌溉出的美好成果。别人在休息,我们在训练;别人在阴凉处训练,我们在似狼的骄阳下训练。因为我们有如虎的军心,我们能坚持!教官很是欣慰、感动,答应我们要给我们发饮料以作奖励。


下午,我们回到南区田径场进行训练。两位后勤保障队的同学帮教官代购了四箱饮料。休息时段,同学们喝着饮料,谈笑风生。一边同身边的同学和远方的朋友分享喜悦,一边不断感谢教官。转眼,军训仅剩两天,从第一天懵懂茫然,到如今昂首挺胸,铿然有声,以教官为友。军训,有苦也有乐。所有的努力会得到回报的。愿今后的大学生活,都像今天喝汽水一样,甜甜的。



9月27天气;阴

逝者如斯夫!眨眼间,军训十天生活已接近尾声,这是我们人生旅途中非常有意义的一课。在此期间,我们学习也感受到了很多,这将会渗透影响着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回想起军训第一天,似乎度日如年。在烈日暴晒,高温下依然穿着长袖长裤,对比之前娇生惯养的我们,是怎样的是个跨越?而今日,对于即将结束的军训,我们心中有份激动更是不舍。今早的会操预演,大家整齐划一的步伐,斗志昂扬的精气神,无不展现着我们音院学子的朝气蓬勃。就像我们辅导员说的:“在列的每一位都会记得,齐步走时的小激动,看视频时的小骄傲!烈日长,青春短。今日训,汗水浸衣裳。他日忆,笑泪满眼眶。”这样累却快乐的时光,是值得我们深深珍藏的。

这样的九月,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感受。它让我们少了一份娇气,多了一份坚强;少了一份依赖,多了一份自强;少了一份怨天尤人,多了一份勇往直前。同时,我们也懂得了自制、自爱、自理和自强。虽然个个都被晒得黝黑,但是现在大家的笑容更是别有一番的滋味显得更加灿烂。

短短军训时光,我们要感谢的人很多。感谢我们的教官,虽然相处的时日不多,但那种亦师亦友的情感,却让我们难以割舍。我们的感言千言万语,化做一句:亲爱的教官们,你们辛苦了,我们永远感谢您。我们要用优秀成为你们的骄傲。感谢我们的辅导员和助导学姐,每天大小事物的操忙,你们总是我们中间最晚换下军装的人,谢谢您!感谢我们身边的同学,从一开始的陌生到如今的互相关照,是大家一起互相鼓劲度过了这苦累的十日。相信未来四年,有你有我温馨互助相随相伴,我们的学习生活一定充满温情!让我们一起迎接我们灿烂的四年大学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