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也有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955

化学与材料学院 肖凯文

军训就像在茫茫沙漠中行走,狂暴的风沙挡住了眼睛,找寻生机的过程磨炼着人的意志,而中秋的一天假期便是这沙漠中的绿洲,树荫下涌出的清泉。

中秋的早晨,阳光还像前两天一样的耀眼,但却感觉格外清柔和。光线透过小窗洒在木质的桌面上,桌上的空气凤梨熠熠生辉;棉花糖银白色的叶片有着砂糖的质感;休斯顿一层叠一层,如同世间最优美的姿态;玫瑰精灵眨着眼睛,控诉着被无视的委屈。有多久未曾好好陪伴它们了?

那天下午,我惬意地给空气凤梨泡了个澡,轻轻扭动电吹扇的旋钮,蜗居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看着喜欢的动画。黄昏降临,和友们一同出发去吃烧烤,油花滋啦滋啦,心里的铃铛也清脆作响。晚上的社团扫楼,发现与自己兴趣相关的部门,遇到志同道合的学长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仿若在规矩又忙碌的军训时光里找到了生活的美好和激情。

从小到大,我们的生活像赶集。也许是受到中国农耕文化的影响,中国人很多时候只考虑未来。小学开始报各种辅导班,说是为了初中打基础,初中又为了高中,高中又为了高考,大学又为了考研。如此,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奔忙着。在许多人看来,军训就像是赶集的缩影,熬过上午等下午,熬过下午等睡觉。其实,不论军训还是生活都并非如此索然无味。那句"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不只是说说而已。所谓生活需要仪式感更说的不是无意义的各种形式主义,生活不论是艰难还是无聊,只要我们在做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和想做的事情,就应该学会看到诗和远方。我绝不是说人生应该只有享乐,因为这很可能会与我们的梦想背道而驰,但是学会忙里偷闲,学会体验生活的酸甜苦辣才是正道。把每一天过得更为精致,懂得生活的艺术,懂得诗和远方,梦想才会更有价值,生活才是更为闪亮。

我们总在为生活奋斗,却忘了生活本身。军训的间隙我们也可以活得鲜活,认识更多的人,享受休息的片刻。生活是自己的路,路上的风景依旧,只不过看风景的人的想法是滤镜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