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碧树乍黄时

发布时间:2019-09-22浏览次数:901

作者/海外教育学院文字组 赖晓洁

  今天,是军训的第十三天。

  无论是正步还是军体拳方阵的考核,都已结束,习惯了军训生活的我们似乎觉得剩余的军训时光变得有点“悠闲”了起来,只待明日汇演一过,盖棺定论。而军训结束之后,不会再有人要求你毫不犹豫地扑倒在地上匍匐前进了,你因之受的青的紫的伤也会慢慢褪去。你甚至可能不会再无所顾忌地臀股一沉随意往地上坐。我在想,会不会有一天,你也会怀念当时匍匐在草地上嗅到的那种带着自然之意的裹挟了尘土和干草香的残夏的味道?不管怎么说,我已经开始眷恋。

  是的,夏炎始残,秋意乍起了。今天也是我第一次在福师大的万绿丛中发现了几点黄叶的日子。“西风多少恨”,秋风总是勾人愁绪的——

  今天还是离别将近的日子——我们的教官呵,今后我们要去哪里才能见到你呢……

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至少,我还能好好珍惜现在这坐在夕阳下,望着蓝天白云,看着碧树绿草,背倚贤师良友,安心记录和写作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