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渐凉,提笔书军训有怀

发布时间:2019-09-22浏览次数:904

作者/文学院 吴宇祯

       秋风瑟瑟,秋草未黄,长安山脚,萚飘萚扬。云飞,雁归,叶叶奏秋声。恰那同学少年,迷彩军姿飒爽,操场秋点兵。


       逢秋不寂寥,秋日胜春朝。出门一笑不心哀,浩荡襟怀到处开。昂首阔步,见树梢梳云影,身欲与树试比高,齐齐临风立。行云流水,形似捕兔之鹘,打拳挥臂者也。上顿下砍,风尘吸张,行阵踏过之处也。掷地铿锵,大有破竹之势,竭声呼令者也。灼景翻覆滚热浪,时也荫下觅阴凉。行阵皆和睦,优劣尽得所。


       汗虽淌,苦不言,行进再立,立再进。


       天渐高,抬望眼,月缺复圆,圆复缺。


       初,只惧于似火骄阳,心存侥幸。刻苦不及教官之自述千分一,万分一。实实内心惭愧,故一招一式,一举一动,皆循规,更蹈矩。事也非吾所见之不易。我辈日后为学亦当同此类。学之,则难者亦易矣,此吾切身之得一也。


        其间会“九一八”之纪,八十又八年。军与民俱铁骨铮铮,恍又见彼时华夏威风久歇,拔剑光寒倭寇胆,丰功传烈,到如今,民怀仍切。今吾辈忆峥嵘岁月,何可辞承其铁骨傲风?后生可记否?当年壮烈,那日从容?几度回眸,壮烈诗篇血书就,卫护河山,百炼成钢,烈烈英风正气扬。尤难忘,旗风所向,号令吼处,当教中华瞩目中!


        追往事,叹今吾,未闻羌笛关山月,不见黄沙穿金甲,若得此身长报国,也愿生入玉门关。几番披阅又增删,也将百字军训悟,挥进方格千万书。


        己亥八月廿二


        一萬书于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