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印发2014年继续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10浏览次数:112

闽师保〔20142 

  

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印发2014年继续开展

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

2013年,在各单位的重视支持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清剿火患战役工作取得重要成果,校园持续保持总体良好的消防安全态势。根据《福建师范大学专题会议纪要》(〔20041号)精神,现将《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继续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福建师范大学

201434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继续开展

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全省学校安全大检查“回头看”工作的通知》(闽教安〔201330)和《关于认真施行<福建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福建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的通知》(闽教安〔20141)等文件精神,巩固前两年“清剿火患”战役的成果,继续推进学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有效预防火灾事故,根据《福建师范大学专题会议纪要》(〔20041号)精神,决定从即日起至20141231日,在全校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清剿火患”战役行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13年“清剿火患”战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四个能力”建设和“平安校园”标准化建设要求,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逐级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不断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有效遏制火灾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清剿范围和整治重点

(一)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是否明确,责任是否到人;二级单位消防安全月检查(附件1),重点单位(部位)日巡查(附件2)是否落实,记录是否规范;二级志愿消防队组织是否健全;火灾高危单位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位)是否明确,管理措施是否到位;隐患排查整改是否落实。

(二)消防设施设备和安全条件维护情况。重点检查消防水源是否正常;消防栓、灭火器等器材,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是否符合配置要求并保护完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楼梯间闭门装置是否完好;门窗、阳台等部位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自动消防设施(系统)运行是否正常,管理是否规范。

(三)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储存、使用和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存储使用管理的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落实,设施是否齐全,标识是否清楚,措施是否完善,存储是否规范,处置是否安全,检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四)建筑消防安全情况。重点整治未经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抽查的建筑和投入使用、营业前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建筑耐火等级、电气线路、生产储存经营和人员住宿防火分隔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的公共聚集场所。

(五)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情况。重点检查日常宣传教育和演练活动是否按要求组织开展;防火知识和技能是否达到“四个能力”要求;技术防范岗位和特殊岗位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气、用油、用电,私拉乱接电线,使用“三无”或违禁电器产品,人员外出时有燃、爆风险的电器长时间处于接电状态,发热电器与易燃物间未保持应有的安全距离,以及非火警时擅自动用、挪用、破坏消防设施等不安全行为。

三、实施步骤

(一)部署阶段(315日前)。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并进行广泛宣传、动员、部署。

(二)实施阶段(316日至1215日)。各单位要按照清剿范围和整治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改,抓好工作落实,建好工作台帐,做好信息报送,对“战役”推进过程中采取的好思路、好举措、好成效或发现的自身无力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报送保卫处。学校将对“战役”推进情况开展检查,对不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违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或者因工作不落实、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导致火灾事故发生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三)总结阶段(1216日至1231日)。各单位对“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书面总结材料和汇总表(附件3)于201519日前报送保卫处消防科(联系人:曾彦扬;电话:22867202;传真:22867303;电子邮箱:yyzeng@fjnu.edu.cn)。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和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立和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围绕清剿范围和整治重点,结合单位实际,着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努力形成“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实际情况,学校重新调整清剿火患战役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黄汉升 王长平

副组长:许明 郭警修

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朱锦懋李旭余深冬 陈志勇

张振华张华荣林深林翠容金天钦

郑文灿赵钦涂荣黄兴彪章琳

廖深基戴绍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保卫处),负责组织协调全校各单位开展工作。各单位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迅速动员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严格落实责任

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落实、重实效”。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消防安全月检查记录表

2.福建师范大学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日巡查记录表

3.福建师范大学“清剿火患”战役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