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安全教育周”活动总结——提升安全素养,共建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331

  

提升安全素养,共建平安校园

  

——音乐学院“安全教育周”活动总结

  

为深入贯彻学校关于开展第9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学院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3月28日至4月1日期间,我院紧扣“提升安全素养,共建平安校园”的主题,结合学院实际特点,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学院高度重视,营造教育氛围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把组织开展好“安全教育周”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工作重点。学院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教室、琴房人员出入杂等安全问题,加大对完善相关设施的投入。学院党政领导与辅导员、各系部教研室负责人、学生干部,举行“音乐学院院长、书记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全面部署工作,进行周密的安排,确保安全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学院还特别重视营造宣传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2016年福建省安全教育周活动宣传标语并运用短信平台、QQ、微博、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发送信息,定期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让安全警钟长鸣,不断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

  

二、活动形式丰富,深化日常教育

(一)主题班会,细说“安全”

各年级、班级结合在清明假期到来之际,召开主题班会,以“警钟长鸣,关爱生命”、“安全伴我行”、让无毒之花在艺术世界绽放”、“合理消费,理性借贷”等形式多样的主题,通过观看视频、主题讨论、案例讲解、学生自编自演的小品等形式,提醒学生要注意假期中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抵制毒品,提出一些防范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并重点向同学们宣传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踩踏、防网络诈骗、抵制毒品、理性借贷等安全知识,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周期间,我院共开展安全主题班会6场,700多名同学参与其中,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安全的认识与理解,也真正使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二)简报贴士,支招“安全”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增强应急逃生自救本领,学院专门出版了一期安全简报和安全小贴士,在学院宣传栏、学生宿舍楼进行张贴,简报围绕“遇到火灾怎么办”、“怎样防火”、“防毒禁毒”、“食品安全”等问题,为师生们在突发状况下的安全支招。同时,学院还收集、编印了《警惕诈骗新手段》宣传材料,并定期更新,向师生们介绍防骗识骗的常识与方法。通过这些方式,使师生们更加明白了“防范胜于救灾”、“安全第一”的理念,在平时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更加重视安全,珍爱生命。

  

  

(三)网络阵地,宣传“安全”

在本次安全教育活动周期间,我院还主动适应大数据、新媒体时代的形势,充分发挥QQ群、微博、微信、易班等新媒体的作用,在网络阵地上开展安全知识的宣传与普及。我院易班主页上发起以#平安校园,你我共建#为话题,发布、转发安全相关易班动态8条,通过青年学生喜欢的载体和乐于接受的语言风格,不断扩大安全宣传的范围与力度。

  

(四)排查隐患,确保“安全”

 活动期间,我院还认真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由学院办公室、物业管理员对学院办公楼、教学楼、琴楼等教学办公场所的消防设施、供电设备等重点要害部位进行了拉网式的安全大检查,对全院的每一角落,每一个电源开关、灯头、插座,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对发现的对破损的电源开关、灯头等安全隐患进行了及时整改。辅导员带领学生纠察队、生活部干部坚持消防安全日检查,对学生宿舍高功率电器情况、学生迟归晚归情况进行排查,对学生宿舍楼的消防设施运行和使用情况、宿舍卫生情况、安全用电等方面进行排查,并对同学们进行了现场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提醒大家要加强安全防范和卫生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严防火灾和人身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增强自护自救能力,合力营造平安、法治、文明、生态、清洁的校园环境。

  

  

  

  

三、教育警钟长鸣,常态推进工作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音乐学院“安全教育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师生们都明确表示,通过这样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更加强化了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形象、生动的活动载体,也使安全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但安全问题绝不只是短期的工作,而应该是警钟长鸣的系统工程,更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常态化、长效化地推进,因此,在今后,我院仍将以师生的安全为本,积极探索,常抓不懈,以更主动的作为,为建设更和谐的平安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