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教育周”活动总结——“提升安全素养,共建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248

一、活动概要

    2016年3月28日-4月1日,是第九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主题为“提升安全素养,共建平安校园”。为深入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好“安全教育周(日)”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决定在全院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日”暨安全教育周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主题: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

活动对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全日制本科学生

活动时间:2016年3月28日——4月1日

活动简介:此次安全教育周主题教育活动是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管理,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掌握应急避险技能,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遏制和减少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①本次活动前期通过海报的形式进行宣传,并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用到活动中来,积极响应并投身福建师范大学“五微五阵地”新媒体建设中来,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宣传广度,不仅在学院中,还将活动影响覆盖全校。

    ②活动过程中积极利用本学院于宿舍楼安置的宣传黑板,书写安全教育宣传标语,并实时更新,时刻警示同学们注意安全防范意识。

    ③制作安全教育专栏,粘贴于宿舍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宣传栏”处,以供同学们阅读学习。

    ④以“致学生的一封信”的形式,发放到每一位同学手里。

二、活动回顾

(一)活动宣传

1、宣传方式:

①以纸质海报的形式向全院同学宣传活动



宣传时间:2016年3月28日-4月1日

粘贴地点:宿舍楼桂苑6、桂苑11、桃苑9、桃苑13学院宣传栏

大字海报的形式,颇具趣味的画面,增加画面冲击力,更吸引同学们的眼球,更体现活动的宣传效果。

②利用新浪微博以“提升安全素养,共建平安校园”在网络上进行活动宣传。



话题:#提高防范,安全当先#

时间:2016年3月28日-4月1日

通过微博推广,树立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更好地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确保活动起到“教育师生、推动学校、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效果。

③宣传标语:书写于桃苑9和桃苑1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宣传黑板上,并实时更新。



④安全教育专栏:粘贴于材料学院宣传栏,供同学们阅读学习。



时间:2016年3月28日-4月1日

  (二)活动内容

1、启动仪式



时间:2016年3月28日

地点:立诚1-102

参加人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年安全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由2013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1班沈依慧同学主持。接下来则带领同学们学习相关文件知识,并号召同学们积极学习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积极配合学习。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周(日)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会上,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方案,望以创新形式,将此次活动进行到底,努力加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2、参观消防大队,观摩学习使用消防器材,开展消防安全讲座。



时间:2016年3月30日

地点:闽侯上街中队

本次活动,以对新生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为目的,深入消防大队观摩学习,同学们从消防官兵那学到了如何使用不同类型的灭火器,了解了消防服的种类与使用性能;参观消防员的宿舍,消防员向同学们展示了叠被子的方法,得到了同学们的称赞;而后,同学们参观了消防官兵的体能训练室,从消防官兵那了解到了体能训练的小技巧,使同学们获益匪浅;通过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观看消防安全视频,同学们学到了逃生自救方法、火灾应急方案等实用技巧,通过理论结合实际,更能使得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得以提升。

3、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时间:2016年3月29日

地点:立诚1-101

单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3级



时间:2016年3月30日

地点:立诚1-102

单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3级



时间:2016年3月30日

地点:桃苑9三楼活动室

单位: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2013级



时间:2016年3月31日

地点:桃苑9三楼活动室

单位:材料类专业2014级

4、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

该项目作为学生宿舍安全的保障,由本学院自律部为主,不定期进行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排查主要内容有:

①高功率电器排查;

②宿舍电线安全隐患排查;

③宿舍防盗安全排查。

通过不定期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并督促同学们在宿舍安全用电,避免一切可能引发宿舍会在的安全隐患;严禁同学在宿舍使用高功率电器,其包括:电磁炉,电热锅等高功率电器;对学生宿舍的门窗等进行检查,避免出现盗窃等现象。在排查过程中,同学们积极配合,并一致承诺,杜绝高功率电器,强化安全用电意识,保障自身安全。

5、学院通过《材情周爆》的形式,加强学生校园安全教育。



本学院通过《材情周爆》,进行“第九个福建省学习安全教育周”的宣传,将安全知识传到到每一位同学的手中,切实将一切安全信息发布于全院上下,使得活动不枯燥且更具时代活力。

本学院通过《材情周爆》,进行“第九个福建省学习安全教育周”的宣传,将安全知识传到到每一位同学的手中,切实将一切安全信息发布于全院上下,使得活动不枯燥且更具时代活力。

三、探讨提升

本次活动虽然较圆满结束,但整个活动中出现了不少问题,在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希望下次活动改正:

1、活动宣传力度不够。

    建议:希望在下次活动中能够加大力度,不仅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面得到突破,更能在每一位同学当中达成统一意识,充分参与到活动中来。

2、参与度不足。

建议:希望在下次活动中能够扩大活动影响力度,真正切实做到活动零缺席,让同学们切身参与到活动中来,增强同学的安全防范意思,提升安全防范技能。

四、结语

   本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年安全教育周主题教育活动”于2016年4月1日圆满落下帷幕。以为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九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活动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为目的,积极配合学校,结合学院实际,以学生安全利益为首,举办本次安全教育周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突出于以下几点:

    ⑴ 在本次活动中,通过前期大字海报、微博、微信等宣传,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使得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避免了盲目参与活动的现象,使得活动顺利开展。

    ⑵ 以启动仪式为始,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由学院两委成立工作组,由学院自律部主要执行,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方案,提供保障,以创新的形式,确保安全教育周(日)活动取得实效。

    ⑶ 以参观消防大队的形式,使同学们深入消防大队,观摩学习,认真组织安排。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从消防官兵那学到了如何使用不同类型的灭火器,了解了消防服的类型与性能;通过消防安全教育讲座与观看消防安全视频,使学到了逃生自救方法、火灾应急方案等;带领同学们参观消防官兵的体能训练室,观看了消防官兵的消防演练,鼓舞了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的决心,增强了同学们消防安全意识,通过理论结合实际,更能使得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得以提升。

    ⑷ 此次活动,各个班级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周主题班会”,主要单位包括:2013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班,2013级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班,2014级、2015级材料类班。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安全教育,以同学讨论的方式,加强同学们对安全防范的意识。班会的形式不仅能够将文件精神传达至每一位同学,使同学们积极投入安全教育的活动中来,还能活跃班级氛围,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团结班级力量,使班级更具有凝聚力。

    ⑸ 通过不定期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并督促同学们在宿舍安全用电,避免一切可能引发宿舍会在的安全隐患;严禁同学在宿舍使用高功率电器,其包括:电磁炉,电热锅等高功率电器;对学生宿舍的门窗等进行检查,避免出现盗窃等现象。在排查过程中,同学们积极配合,并一致承诺,杜绝高功率电器,强化安全用电意识,保障自身安全。

    ⑹ 活动中加入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形式,使得活动不枯燥且更具时代活力;最大程度利用学院提供的资源,于宿舍楼道的宣传黑板处书写安全宣传标语,时刻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防范。

    ⑺ 制作安全教育专栏,并以《致学生的一封信》等形式,供同学们阅读与学习。

希望在未来的活动中能够更加以同学安全利益考虑,更大程度提升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

                                    2016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