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43%受骗者是高学历 四个月内竟有765名硕士以上学历者被骗

发布时间:2016-05-23浏览次数:807


    台湾近来屡传名人、高学历者遭诈骗的消息。台湾警方发现,今年前四个月发生的所有诈欺案,硕士以上学历受害者竟多达765人,大学以上学历者更占43%。

  

  高学历更易受骗

  

  台媒报道说,台“中研院”前副院长刘翠溶日前遭遇老套的“假检警”骗局,损失高达两千万元(新台币,下同),引起舆论哗然。此外,新竹马偕医院急诊外科主任白永嘉日前被以假恐吓手法骗走100万游戏点数。

  

  台湾“警政署”反诈骗专线统计今年前四个月的受害者数据,发现拍卖网站诈欺案名列前茅,占75%;

  

  假检警虽然仅占不到2%,但金额动辄数千万元。台湾警方指出,假检警受害人九成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普遍高学历,多为公务人员或就职于信息科技业。

  

  警方指出,这些人因接触社会最新讯息不足,易被诈骗集团糊弄,而诈骗者总以“侦查不公开”为由,让受害人没有时间报警、上网查询,最后落入圈套。令人惊讶的是,今年前四个月,全台竟有765名硕士以上学历者被诈骗,受教育程度高,反而更易受骗。

  

  因接收讯息不足

  

  台湾警方指出,高风险被骗族群的主要特征是接收社会讯息不足,表现为对时事较不关注或是每日忙于自己的专业,无暇参与社会活动。通常家庭主妇、退休人员及一些专业领域的人员对于诈骗缺乏查证能力。

  

  台湾“警政署”已启动“全面防诈”措施,针对多起案件的幕后集团开始布线侦办,并加强分析被害人数据,防患于未然。

  

  反诈骗专线目前根据银发、网拍、宅男等各式被害人,做不同的防诈骗倡导。此外,“警政署”也要求基层警察针对高风险被骗族群,加强倡导。据介绍,台湾警方今年前四个月成功拦阻2314万元款项,使之免于被骗,共通报3054个警示账户,防诈有了一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