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防火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17-02-20浏览次数:1092

  

    一、   家庭火灾的应急要点

1、炒菜油锅着火时,应迅速盖上锅盖灭火。如没有锅盖,可将切好的蔬菜倒入锅内灭火。不能用水浇,以防燃着的油溅出,引燃厨房中的其他可燃物。

2、电器起火时,先切断电源,再用湿棉被或湿衣物将火压灭。电视机起火,灭火时要特别注意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

3、酒精火锅添加酒精时突然起火,千万不能用嘴吹,可用茶杯盖或小菜碟等盖在酒精罐上灭火。

4、液化气罐着火,除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压外,还可将干粉或苏打粉用力撒向火焰根部,在火熄灭的同时关闭阀门。

5、逃生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背向烟火方向离开。

6、逃生通道被切断,短时间内无人救援时,应关紧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侵入。

  二、   安全提示

1、离开家门时,应切断正在使用的电器电源和关闭做饭的燃气阀门;在厨房内动用明火勿离人。

2、不要卧床吸烟,乱扔烟头。

3、不要围观火场,以免妨碍救援工作,或因爆炸等原因受到伤害。

4、家庭应备火灾逃生“四件宝”:家用灭火器、应急逃生绳、简易防烟面具、手电筒、将它们放在随手可取的位置、危急关头便能派上大用场,

  三、   火灾逃生“8不要”

  不要忘记报警     不要惊慌失措     不要贪恋财务

  不要乱开门窗     不要乘坐电梯     不要带火奔跑

  不要方向错误     不要轻易跳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