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吸取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有针对性地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319

各单位:

    近期,浙江省台州天台县足馨堂足浴中心和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唱天下”KTV接连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吸取两起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7〕5号)和福建省教育厅《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吸取两起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教安组办〔2017〕6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现就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责任制落实,加强日常安全监管

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和“三个必须”要求,认真研判消防安全形势,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要针对全国接连发生两起重大火灾事故和漳州“2.16”较大火灾事故所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部位排查,重点人员管控,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切实堵塞安全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

要重点突出学生公寓、食堂、校内商业网点、医院、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危化品仓库、附属幼儿园、礼堂、剧场、报告厅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要重点解决管理责任不清晰,岗位责任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要坚决杜绝生产经营场所“三合一”,消防通道堵塞,违规用火用电,未经消防审查报备(批)违法施工、违法转包、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等严重影响消防安全行为和现象。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责任清单,限时整改。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

要通过多种形式,发挥各类宣传平台作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普及生产作业、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等常识技能,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