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684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省(部、厅)属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教思政2018〕1号),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实际,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系统设计、整体谋划、尊重规律、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教育体系,把国家安全教育覆盖国民教育各学段,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各层面,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重点工作

(一)构建完善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体系。贯彻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明确各学段教育目标和教学主要内容小学生应了解国家安全基本常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中学生应掌握国家安全基础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大学生应接受国家安全系统化学习训练,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能力。指导推动各地各高校将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纳入校本课程建设规划,强化学生国家安全教育。

(二)推动国家安全领域相关学科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置相关学科专业,开展国家安全专业人才培养。遴选一批有条件的高校建立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专门机构,设立相关研究项目,为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和相关学科建设提供支撑。各高校可结合实际培育建设相关研究机构,组织开展相关研究。

(三)改进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培育建设一批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中小学要结合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历史、语文、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等相关学科内容,高校要结合实际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形势与政策”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强化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教育。

(四)深化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依托少先队、共青团、学生党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开展校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表演、社会实践“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规范学生成人仪式宣誓词,增加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内容。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面向大中小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系列特色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统筹利用现有资源,遴选建设一批、改造升级一批符合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的综合性教育实践基地、满足不同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需求的专题性教育实践基地。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教育实践基地发挥特色优势,通过讲座展览、网上展示、实践体验、书籍资料等多种形式,增强对大中小学生的吸引力和传播力,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丰富国家安全教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国家安全教育案例库,分级分类开发在线课程。“福建高校思政工作网”开设相关教育专栏,定期推送相关信息。各地各校要结合不同地区、不同学段特点,充分借助社会力量,组织或参与开发体现国家安全教育要求的音乐、美术、戏剧、影视、动漫、游戏等作品,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安全教育专业教师培养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在教师招聘环节要加强对国家安全知识和责任意识的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分级开展教育行政管理者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培训。重点培育和选拔一批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名师,打造一支以专业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的国家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在各级教师培训计划中增加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培训内容。

)建立健全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评价机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进行工作考核、奖励时,要充分考虑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成绩。把教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的表现纳入绩效考核,作为职称晋升和评优的重要参考。把学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及相关课程学习情况纳入综合素质档案,作为评优评先等重要参考。研究制订评价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指标体系和方式方法,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效果评估。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落实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各项任务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规划,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考核指标、保障措施;要定期研究国家安全教育工作,主动向上级教育部门、本级党委汇报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党委和政府领导、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其他部门协作、学校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

强化条件保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种经费渠道,积极支持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资源建设。各地各校要通过开展典型培养、评优评先、学术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开展教育督导。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要将国家安全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督导计划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加强对所在行政区域内学校的督导评价,将督导评价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2018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