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军绿,一段记忆

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202

                            传播学院 2016级 新传一班 卢晓钦


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绿色军装,红色跑道,已是一张美得不用滤镜的照片。割草机在操场来回穿梭,微风习习,草絮飘散,我们军训的开始,晕着青草与泥土混合的清新。


我们开始每天固定时间在固定地点集合做同样的事。高考之后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没有了一个固定的空间,没有了充足的时间,让我们足以了解彼此。军训给了我们。定军姿,踢正步,踏步,脚后跟的酸痛感似乎要把鞋底穿破。我们喊着累,但也都在坚持着。看到哨哥走向操场中间的时刻,我们最激动。听到休息的哨声时,我们最开心。我们调侃说,坐和起是我们练得最好的动作。休息时,边上的同学玩着成词语诗句接龙,当局者乐,旁观者悦。我们也会聊着天扯着淡。这是这段记忆中最珍惜的时光。


有那么一个人,这六天一直在我们左右。他不曾对我们讲过重话,“练好了就休息”是他说的最多的话。我们应该也是休息的最多的一排。喊得嗓子哑了,给他“金嗓子”,他先问我们要不要。给他饮料,他问我们带杯子了没,让我们分着喝。看到别的排坐着,我们也想坐,他说地板有点脏有点湿,他们是男生,你们女生没关系吗。定军姿我们要是笑了,他就给我们十秒让我们笑完,十秒后自己就笑了。嗯,他就是我们暖暖帅帅的教官。我们教官是这段记忆里遇到的最好的人。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这旋律仍在耳边环绕。以后听到这歌声,定会想起三百多个人一起练歌的日子。三百多个人围坐地上,屡错屡唱。歌咏大赛时,整齐划一,气势如虹。听到回声时有一丝感动。唱完时辅导员脸上的笑,周围响亮的掌声,爆棚了心里的自豪感。我们是传播学院,是一个整体,这样的认知跟更加深刻。这是这段记忆中最骄傲的时刻。


   没有军训的大学是不完整的。骄阳当空,大雨倾盆,军训仍如期而至,也将如期而去。但那一抹军绿,停留在了记忆中。大抵就是,操场不再只是操场,走过时多了对那一抹军绿的念想。一抹军绿,在青春刻下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