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247


师大学校办〔2017〕26号

各单位: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7年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教安20177号)精神,学校制定了《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校办公室

  2017年5月2

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确保2017年厦门金砖会晤和党的十九大期间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省教育厅部署,从即日起至今年10 31日止,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学校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标本兼治、关口前移、超前辨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立足当前,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开展以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为重点的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点准穴位,精准发力,全力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全面夯实安全基础,确保厦门金砖会晤和党的十九大期间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整治一批影响学校安全事故隐患,有效防范有较大社会影响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厦门金砖会晤、党的十九大期间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为厦门金砖会晤和党的十九大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三、排查整治范围

学校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剧场、礼堂、学生宿舍、食堂、商业网点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防范校园及周边治安、学校组织大型活动、校车服务、校舍建筑、在建工程、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用电线路以及食品、消防、网络等方面安全,全面细致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四、主要任务和重点内容

(一)主要任务针对本单位安全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分别部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按照“查一查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是不是彻底、查一查单位主体责任是不是落实、查一查部门监管责任是不是已经到位”和“查短板补短板,切实把安全风险控制在小、解决在早”的要求,深入细致地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尤其是要彻底整治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重大隐患。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监管,持续抓好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安全防范和安全管控工作。

(二)重点内容。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特别是隐患和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全面排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特别是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投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汛期、高温天气、台风等灾害天气安全防范措施情况;全面排查安全监管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清除看不到、管不着的安全监管盲区,理清安全监管职责交叉等情况。整治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行为,不按规定期限整治行为,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行为,以及其他非法违法行为。

五、工作步骤

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自即日起至1031日止,分五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531日)。以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为主线,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制订本单位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整合资源力量,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督促指导和抽查。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坚持查改结合、以改为主,集中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等,找准问题和短板,列出隐患治理和“打非治违”任务清单,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责任到位、化解管控到位。

第二阶段(61日至731日)。以查漏补缺、实地督导为主线,全力补齐短板。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完成任务清单。对易发、多发事故的单位,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等多种形式,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封堵漏洞。对重大风险点采取果断措施,落实防控力量,严防死守。组织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和评估,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通过“找茬”“挑刺”等形式进行督查,检查事故隐患是否整治到位,非法违法行为是否有力打击,风险隐患是否有遗漏新生。

第三阶段(81日至831日)。以实效检验、强化效果为主线,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开展全方位、全覆盖、不间断的安全巡查。增加督查检查频次,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到位。

第四阶段(91日至930日)。以严防死守、盯死看牢为主线,全员发动,全力以赴护航厦门金砖会晤。加强安全监管和检查,保持高压态势,采取高密度巡查和“回头看”检查,确保该停的停到位,该管的管到位,持续抓好重要部位、重要环节等重要基础设施、公共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和风险排查管控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及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报送及时准确,确保本单位应急值守及应急通讯处于良好状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第五阶段(101日至1031日)以总结梳理、巩固提升为主线,在全面总结厦门金砖会晤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进一步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巩固成果、提升成效,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整改不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保障2017年厦门金砖会晤和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整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强化督查,扎实推进学校将适时对各单位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情况。各单位要建立完善协调机制,遇有整治难点问题,及时反映沟通,做好信息研判和会商;要将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纳入今年学校综治安全目标责任考核,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进行通报或约谈,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责任。

(三)强化措施,确保实效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全之又全”“宁可有交叉、不能留缝隙”的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细致排查各类隐患,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零容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对隐患严重的单位和部位要依法采取临时强制措施,视情况挂牌督办,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对安全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务必做到迅速核查,及时回复。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处置保障和演练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校园广播、新媒体等各种形式,加大对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安全生产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加大监督力度,鼓励师生积极举报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

七、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单位按照下列要求,向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材料:每月1日、15日前,分两次报送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展情况;111日前,报送书面工作总结材料,同时发送电子文档至邮箱。

联系人:李忠文,联系电话:0591-22867205

真:0591-22867303

电子邮箱:bwc@fjnu.edu.cn。    

  

附件:福建师范大学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半月报表

福建师范大学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半月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