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1984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和2020年春季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闽教安组办〔20203号)精神根据校党委常委会和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学校制定了福建师范大学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福建师范大学

2020317

福建师范大学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和2020年春季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闽教安组办〔20203号)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和2020年春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313校党委常委会和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有关工作部署现就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安排如下

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在前、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业务主管部门直接监管”,部门监管与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压实二级单位主体责任,立即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闭环管理,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化解在萌芽阶段。

排查整治任务分工

(一)校舍安全

1.检查重点及要求:对学校校舍、教室、老旧房屋等建筑设施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从房屋的结构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逐一排查,逐一见底,确保万无一失。对临时改建不影响主体结构但存在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的,要尽快采取加固等有效的整改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对建筑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存在安全风险的,要立即停止使用。

校舍各使用管理单位房屋结构安全排查项目按照校资产管理处下发的《关于开展我校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师大20203号)要求执行

2.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协助单位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基建处、保卫处各单位(学院)。

(二)在建工程(基建、维修)和工地安全

1.检查重点及要求:各类电气设备安全塔吊、起重机、人货梯等各类施工机械安全,脚手架、基坑等重大危险领域的工程安全措施,施工区域围挡安全管理,施工区域隔离措施,施工人员健康防疫、安全管理情况要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建设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2.责任单位: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协助单位:保卫处。

(三)实验室与危化品安全

1.检查重点及要求:过期药品、废旧仪器设备清理情况,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库房建设与管理情况,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气体等危险源进出库、使用登记台账、规范存储管理情况,实验室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等。

相关学院要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闽师实验〔20191号)的规定开展排查整治。

2.责任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心);协助单位保卫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各相关学院。

(四)食品安全

1.检查重点及要求:食品及原料采购、索证索情况,采购、贮存、加工、留样全过程管控情况,落实学校食堂卫生许可证制度情况,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防护情况,食堂环境卫生管理情况。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做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及直饮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的清洁消毒,定期进行水质检测。

2.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协助单位校医院。

(五)公共卫生安全

1.检查重点:防控工作方案,防控物资储备,校内隔离点建设,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2.责任单位校医院;协助单位学校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各单位(学院)。

(六)网络与信息安全

1.检查重点: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系统(网站)、电子显示屏的安全防护、运行与值守情况,线上教学、网上办公等平台安全运行情况,目前无业务加载、无专人运维的信息系统(网站)管控措施,门户网站、电子邮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重要对外服务网站安全防护情况,网络涉校舆情等。

2.责任单位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与数据中心);协助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保卫处、校团委,各单位(学院)。

(七)消防、治安、交通安全

1.检查重点及要求:二级单位消防安全检查、重点部位日巡查情况及记录,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物资乱堆放、电线乱搭等安全隐患,有无“三合一”场所消防器材设施设备配备情况,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电气线路安全情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情况消防通道和应急通道畅通情况,学生公寓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情况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校园周边非法营运情况;校园安全管控情况

各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关于做好学校安全集中整治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师大保〔201918号)中的“消防安全整治重点”项目开展排查整治。

2.责任单位:保卫处;协助单位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资产管理处,各单位(学院)。

(八)防汛防台风安全

1.检查重点:防汛物资准备情况,防汛装备完好情况,防汛防台预案落实演练情况工地防汛防台措施,校园易发生地质灾害场所安全情况。

2.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防汛办;协助单位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基建处、保卫处、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各单位(学院)。

(九)校车安全、水电安全、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

1.检查重点:《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及《实施办法》落实情况,学校水电设施设备、电梯等特种设备运行维护保养日常巡查情况

2.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协助单位:保卫处、教室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各单位(学院)。

(十)师生安全教育管理

1.检查重点:学生安全教育全覆盖情况,特殊学生“一人一策”建立情况,在国(境)外的学生情况,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心理健康情况;教职员工的思想动态、健康状况、返校情况,开展师生防疫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宣传教育情况。

2.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处);协助单位: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校团委,各学院。

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

(一)全面动员部署

313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和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回顾了2019年学校安全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对全校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单位(学院)要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各自领域的安全工作进行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迅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并抓好落实

(二)优化细化方案

保卫处要牵头做好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各责任单位要精心组织,成立工作小组,根据学校工作方案要求,细化具体实施方案推进计划,倒排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并于318将实施方案推进计划报保卫处综合科。

(三)立即排查整治

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责任单位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相关单位根据具体实施方案,对照排查重点,按时间节点逐一开展排查,并对排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和隐患突出部位,及时填报《福建师范大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详见附件2)。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学院)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成立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决不遗漏一个死角,决不放过一个隐患。

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整治落实各责任单位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时限,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一般性安全隐患,要督促整改单位立行立改,适时组织检查验收对整改完成的隐患实行销账处理。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安全隐患,提出安全管控措施,督促相关单位尽早抓好落实确保学校安全。

(四)严格闭环管理

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按照排查(发现)—登记(评估)—报告—治理(控制)—验收—销号—备案存档”七个环节,实行闭环管理,各责任单位、整改单位、责任人、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抓住每一个环节,不放过每一个隐患,确保整治到位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排查要情况参加人员、排查场所检查项目、隐患情况)实行日报零报告),隐患整改情况实行周报告,责任单位要指定专人将负责项目情况汇总后,分别于每日上午11:00前和周五上午11:00报保卫处综合科

为方便材料电子版报送保卫处综合科拟组建“学校安全排查大整治微信群”,各报送单位可指定专人入群纸质版材料待开学后统一报送。联系人:李忠文联系电话:18905019019

(五)加强督导问责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肩负起本单位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严抓实管,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校将适时组织对各责任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度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和“回头看”工作推诿、扯皮,履职不到位、推进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对二级单位安全管理问题突出、主体责任不落实、发现隐患不整改的给予严肃处理,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严格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法律责任。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安全工作责任单位和大排查大整治分

工一览表

2.福建师范大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