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4070

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当前和2020年春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福建师范大学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现就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要求

网络安全工作是学校整体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特殊时期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复杂性,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网络安全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坚决防范网络安全重大风险,坚决遏制网络安全重大事故,全力保障我校网络安全稳定。

二、排查整改重点及分工

此次排查整改工作的重点为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系统(网站)、电子显示屏的安全防护、运行与值守情况,线上教学、网上办公等平台安全运行情况,目前无业务加载、无专人运维的信息系统(网站)管控措施,门户网站、电子邮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重要对外服务网站安全防护情况,网络涉校舆情等。具体分工如下:

(一)各单位负责本单位信息系统(网站)的排查整改。

(二)网络与数据中心负责学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门户网站、电子邮件系统等的排查整改。

(三)宣传部、校团委负责网络涉校舆情和校园公共区域电子显示屏的排查整改。

(四)教务处、研究生院、各学院负责各自推荐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系统)的排查整改。

(五)保卫处负责全校视频监控系统的排查整改。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

各单位要及时向相关人员传达落实网络安全排查整改通知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所属信息系统(网站)情况,确保每一个信息系统(网站)都有系统管理员及安全管理员,对需要向互联网开放的信息系统(网站),要安排专人专岗24小时值守。为方便后续事宜沟通,确保工作有序进行,请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排查工作的对接,并加入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微信群。

(二)单位自查

320日前,各单位负责对本单位是否存在无业务加载、无专人运维的信息系统(网站),管理员账号及密码是否过于简单,信息系统(网站)操作日志是否齐全,系统数据是否定期备份,是否定期进行病毒木马查杀,工作邮箱是否存在弱密码,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是否完善等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并根据自查结果填写《福建师范大学网络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附件),于32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fjnu.edu.cn,纸质版由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学校正式开学一周内交至网络与数据中心技术服务办公室(旗山校区施学共楼507室),联系人:陈老师,联系电话:0591-22867801

(三)集中排查

宣传部、校团委将负责组织力量每天监控网络舆情,并重点监控涉校舆情。网络与数据中心将对各单位报送的排查情况进行汇总,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每天对校内息系统(网站)进行安全巡检,每周对校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行实地巡检,对巡检过程中发现的漏洞隐患和设施故障,将逐一通报相关单位,督促落实整改,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附件:福建师范大学网络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络与数据中心         

20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