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547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关口前移、 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巩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效,按照国家禁毒办、教育部部署省禁毒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团省委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中夹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和禁毒“十百千万”工程建设,确保教学计划、大纲、课时、师资、教材“五落实”,坚决遏制毒品侵害和蔓延实现“学生不涉毒、校园无毒品”的目标,推动全省毒情形势持续向好转变。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01210

三、具体内容

(一)参观一次禁毒展览。组织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http://www. 2—class.com/)等线上平台进行学习。学校在许书典大楼三楼建林则徐禁毒宣教室,各学院要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参观需预约预约电话:22867205联系人:赵巍

(二)召开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创新禁毒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老师引导为主,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组织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小游戏闯关、禁毒题材文化作品创作等活动。要联系学生家长担负起家庭禁毒教育主责,主动教育引导子女防毒、拒毒,并积极动员家长订阅中国禁毒”“福建禁毒”微信公众号、微博号,关注了解禁毒动态。

(三)举办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学校将积极为省市选拔赛选送优秀选手。在完成禁毒专题课时的基础上,组织学生练习历年禁毒知识竟赛题库,确保2020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竟赛我学校参与率、学生参与率均达到100%,及格率达到90%以上,满分率达到60%以上。省禁毒办将根据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公布的各地网上答题总成绩,选拔优胜队伍代表我省参加由国家禁毒办、教育部、中国禁毒基金会在广东举行的“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竟赛”现场总决赛。

(四)开展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可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特大洪水灾害等重大事件,组织开展征文、书法、绘画、手抄报、短视(音)频等多种形式的禁毒作品征集活动,向学校推荐优秀作品(不少于三件学校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优秀作品评选,并运用社会媒体和学校宣传橱窗、电子宣传屏、校内教育平台等宣传园地和微信微博等媒体展示优秀作品。

(五)观看一次禁毒题材的影视作品或文艺演出。各单位可从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中国禁毒在线微博、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上获取禁毒题材的优秀影视剧、微视频、动漫作品,依托校园网、校园院线(广播站)、微信微博平台等渠道进行播放,并提供2以上观看实景照片。

四、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全面覆盖。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五个一”活动作为推动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抓手,加强领导、扎实推进。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做好全体师生的宣传发动,要充分运用线上平台、资源开展“五个一”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各单位要积极组建禁毒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禁毒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并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绩效作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把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学生法治教育体系、依法治校工作指标体系和“平安校园等级创建”重要内容,推动学校和师生100%参与活动;各学要抓紧为入学新生注册平台用户,发动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确保活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共同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

(三)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各单位要以开展“五个一”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学校将适时对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单位要及时汇总开展“五个一”活动情况,并将活动小结及相关材料于1211日前报保卫处综合科(电子版发至bwc@fjnu.edu.cn,文件名署“X X单位毒品预防教育材料”)




福建师范大学保卫处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