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不太冷

发布时间:2015-01-21浏览次数:173

                    物理与能源学院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赵嘉杰

 新一年的一月十四号,我们迎来了14级新生的冬季军训,避开了榕城的酷暑,窃喜的我们发现,即使是冬天,军训也不那么好受。

 每天早上,当窗外还是乌压压一片黑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极不情愿地被闹钟叫醒,冬天的被窝是同学们最向往的天堂,可在严格的要求下,只能选择忍痛放弃。在全身发抖的情况下完成洗漱,更衣还有整理内务。整装向另一个天堂进发——食堂,可在饱餐过后,迎接我们的就是一天的严格训练。

 今天是军训的第三天,大家已经不像第一天那样精力十足,经过了前两天的训练,同学们都略带倦意,但是昂扬的斗志并没有因为前些日子的折磨而有丝毫损伤。渐渐习惯了教官们的口令,多了些从容,少了些慌张。和战友的配合也是默契了不少,至少在摆臂的时候不会相互摩擦,在行进的时候不会踩到对方的鞋子。榕城的冬天,太阳初升之前,气温还是冰凉的,伴随着南方特有的潮湿,让我们煎熬。每一阵微风都能让我们感受到凉意,僵硬的四肢,让我们变换每个姿势的时候都是煎熬,但是我们还是挺过来了。我说,这个冬天不太冷,因为有教官们和辅导员的体贴关心,有战友们的激情斗志,让我们能够抵御寒冷,直面困难。

 尔后,折磨我们的不再是寒风,为了抵御冰凉,不少人都身着厚重,导致在之后的训练中,汗水浸湿衣衫,明显能看到的汗珠也都出现在了同学们和教官的脸上。加上原本训练任务就较为繁重,同学们的倦态也是显露无疑。可是想想,这才第三天,而指导我们的教官,每天重复着这些,无论严冬酷暑,都无法成为罢练的理由,想想这些,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放弃,教官们也都跟我们年龄相仿,为什么他们可以,我们不行?

 这两天一直在学军体拳,看教官耍的时候甚是威风,真到自己学的时候也是够累,一个姿势不对就全部重来,要不就是定型定个老半天,每学一个动作就会有一大批人抢着喊报告(因为做错不喊报告是要被罚的),不过相对来说我们的训练项目算是比较有趣的,虽然难度大一点,但是我们更加乐意学军体拳,而非一味单调的排列队形。在休息的时候,战友们互相放松,互相捏肩,捶腿。偶尔兴起之时就拉歌,总是逼得对方转过头去才肯罢休,但是始终没有听到对方的声音,略有成就之下也有点遗憾。

 安排在学期末的军训,让我们大家在课余之时相聚一起,更加了解各位,也许每一天的学习生活总是压抑的,在这时,纯真的感情得以释放,我们面对着可爱可亲的同学,也许看到的是他的另一面,或许看到的是他的闪光点。

 这个冬天过后,我们也许会忘记踏步怎么踏,摆臂怎么摆,军体拳十六式可能一式都记不住,甚至时间久了,记忆中教官的脸都变得模糊了。但是我们一定会记得这个冬天,有人陪我一起喊报告,有人陪我一起俯卧撑,有人跟我一起吹冷风,甚至会记得有人和我一起抱怨,记着身边的每一张脸,也许不漂亮,也许不帅,但是特别,特别到穿着迷彩服都还认得出对方。这个冬天不太冷,当我们挺过来了,我们将蜕变为一体,更加团结,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