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 冬

发布时间:2015-01-22浏览次数:100

                                                                                                                     海外教育学院黄谙迪

  

   ——冬训?

   ——是的,冬天军训哦。

   大部分大一新生都在中学时期经历过军训,对军训的严苛程度有所了解。不过那些都是夏训,在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福州的冬天寒风阵阵,带给学生的挑战又与夏训有巨大的不同。

   从初一到大一,我经历过三次军训和一次社会实践,不过这还是我第一次穿上全套军装进行训练。穿上军装感觉立即不同以往。站在操场上望去,一片迷彩绿。

   与夏训热得汗流浃背不同,冬训容易让人冻得瑟瑟发抖。皮肤被冷风吹裂,手指在低温中僵硬,有时真觉得自己撑不下去。但每每这时,我总会想起当年在国庆阅兵式上看到的军人们。虽然他们出现在镜头前的时间可能只有短短两三分钟,但为了这两三分钟,他们要训练将近一年,一个动作就能定型半个小时。与他们的辛苦相比,我们现在所受的训练,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我们终于面对面坐在塑胶跑道上,一起聊着学习以外的事。我们专业只有一个班,人数少反而有利于我们拉近距离。看着大家的笑容,训练时的痛苦,也就随风而散了。

   ——啊啦,你看,冬日暖阳哦。

   ——这个冬天好像也没那么冷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