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另类的课堂

发布时间:2015-01-22浏览次数:175

                                                                                                         传播学院王纬鹏

 

     旗山校区南区田径场上喊声整天、军歌嘹亮,整个田径场成了一片军绿色的海洋,这里就是福建师范大学2014级传播学院新生的军训现场。90后的他们,卸下了繁重的课业,告别了期末考试,换下便服穿上迷彩,接受十天军训的洗礼。军训作为其大学生涯另类的课堂,不知新生们有没有上好这堂课?上了又会有什么体会?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军训现场,亲身经历军训,对军训完成一个专程采访。

   课是这样上的

   在军训现场可以看到的是一个个方阵都在认认真真地训练着。在一片军绿色的海洋里,混杂着些许棕黄,他们就是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长乐军营的教官们,作为军训的指导者,他们显得格外重要。从本次军训11连的连长处采访得知军训将教授队列、卫生救护、战术基础、军体拳等知识,训练中同学们的进步很大,纪律性逐渐增强。并且军训中的教官许多是参与过二至三次军训的老兵了,这些同样是90后的教官们也将采取劳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己的经历来教导新生们。最后连长也希望本次传播学院的学生们可以刻苦训练,团结奋进,在最后的全校队列会操时力争第一。

   很累和想来

   军训中同学们收获的除了最开始的新奇外更多的是各种“抱怨”。在军训现场,一起军训的记者听到“好累啊”“脚好疼”“睡不够觉”之类的话,可以看出军训确实起到了磨炼的作用。“军训很累,但是如果不参加,我会觉得遗憾,看看周围的同学,她们都在坚持着,我也不能放弃。”这是一位90后传播学院的女生的话,相信她们都能坚持下来,相信14级新生们都能坚持下来。在采访的最后记者因身体原因加入后勤无法军训的学生,她说“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好羡慕他们,如果可以我也想参加”。军训就是这么一场苦与乐交织的课堂,大学若缺少了它,怕是一种遗憾吧。

   全力保障军训

   军训的现场有这么一群身穿白大褂的人格外显眼,他们便是来自校医院的医护人员。据了解,校方从新生的角度出发,为了确保2014级新生在军训期间的健康,学校在每个军训场地都配备了相当的医护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提供应急治疗,处理一些如中暑、晕倒、外伤等突发情况。学校还配备了专门的救护车,保证治疗的及时准确。并且军训的教官都具有简单应急救助知识,这更为军训的医疗提供了保障。此外,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医疗,学校还采取了其他各项措施,来保证军训的顺利完成。

   后记

   就像传播学院2014级助理辅导员严哲敏面对采访说的:“人生是需要去体验和感受才会丰富盈满”,没有经历过一次军训,你永远都不会明白十天带给我们的除了肉体的伤痛与汗水外的东西。那会是一次心灵的涅盘,是人生的一场另类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