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歌

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359

公共管理学院 2017级四连二排 陈丹明


    “出自心灵,但愿能到达心灵。”贝多芬如此在他的《庄严弥撒》手稿上题词。

 

    而我们正如此要求着自己。以求自己的灵魂能贴近歌词下的激昂澎湃与款款深情,哪怕只有一瞬。

 

    军歌嘹亮响四方,在铿锵有力的进行曲中看见了昂扬斗志,热血沸腾的将士,看他们一派浩然正气立于广阔天地间,是一杆永远伫立在疆场上的神圣旗帜。又如白桦林中,矫健的年轻骑兵小伙儿踏着哒哒的马蹄而来,脸上尽是意气飞扬。校歌悠扬传九州,在一句句几乎令人热泪盈眶的百年沧桑中,我们看到了百年前师大人在新时代入口前向无数志同道合者挥手,共建璀璨的中国未来。歌声中蕴含一代代师大人的希冀,是对后辈殷切的希望,是对师大光辉未来的期待。

 

    阅历尚浅的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积累情感,却在歌曲前奏响起的一瞬间心潮涌动。大家皆是素人,没有美妙的歌喉,没有足够的音乐素养。然而歌曲带动了我们莫名的自豪和感动,而这深沉的感情盈满了我们空虚的内心。像是黎明前的一束温柔的灯火,在灰蓝的天空下,在遥远的路途尽头为我们亮起归向永恒理想乡的道路。


    老是唱不来的美声唱法,总是抢拍的节奏,唱到一半突然走调,合不来的男女声部……我们无法避免这些问题,只能在余热未却的夜晚,在吱呀吱呀旋转着风扇的老旧教室,在指挥一次次的挥拍中扯起沙哑的喉咙唱起歌谣。

而这完全是信念在撑起我们的身躯。


    身躯虽疲惫,心灵却飞向了碧蓝星辰。在璀璨的银河间穿梭,漫步悠远时光的我们洗尽铅华,享受着难得的灵魂共鸣。我们于嘹亮歌声中感受到心灵的力量,也想将这份伟大的情感与众人共享。歌咏比赛不仅仅是比赛,在我们的眼里,是众生心灵的舞动。


    “出自心灵,但愿能到达心灵。”

 

    公管学院的同学们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