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之旅

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454

经济学院   叶芸


    微雨朦胧,福师大的夜晚静谧安逸。站在阳台向长安山的方向远眺,隐约可见连绵的脉络。今天算是新生军训的最后一个夜晚,明天早上检阅结束,就要与这个充满汗水、欢笑与挑战的军训彻彻底底地告别了,而我心里却是那样地不舍……


    我不知我喜爱军训的哪一点,是淋漓的汗水,还是片刻的欢笑,还是令行禁止的纪律,亦或是挑战自己极限的快乐,或是对毅力的磨砺?也许这些都有吧,我望着夜空中纷纷而落的雨丝,对自己说。


    记忆中军训的日子还是带着熟悉的感觉。军姿,跨立,齐步走……最基础却最难。最基础是因为它们是每次军训都不可或缺的内容,而最难则是难在团结与默契,方阵中的人基本都是陌生的关系,若要练好岂是一朝一夕能成的呢……于是,有了“我们”的搭讪,有了在休息时的队伍里传来的欢笑嬉闹的声音,我的回忆里也有了那以长安山的日出日落为背景的欢乐面容,就好像是那一身迷彩将我们圈连,我们又将迷彩穿成排排相互联系的森林,让我收获大学里的第一份友谊。


    也还记得当汗水从发梢滴落,从额前流入双眼的磨砺,记得那站得酸痛无法弯曲的双膝,记得手肘青紫色的痕迹,那一帧帧,一幕幕,是时光都无法抹去的刻骨记忆,却不是因为苦痛,而是那份坚持到最后的喜悦,战胜自己的快乐。


    清早,露珠还挂在尖尖的草叶上,青草的清新气息,鼻尖轻嗅,陶醉其中,也就忘却身上的泥渍,忘却昨日的辛苦。新的一天,我们正在匍匐前进,这匍匐呀,看会的人做很帅气,看不会的人做很有趣,可好像每个人都为了让自己“帅气”而拼命努力,为了让集体“帅气”而勇敢面对。这种大家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的感觉很美好……有一种归属感,像是一滴水落入海洋,激起整片洋的涟漪,一片叶在风中舞蹈,带动整树的婆娑


    中午,阳光热辣,通红的面庞在绿色迷彩的映衬下格外坚毅。“向右转!”一声短促有力的命令下达,整齐的队伍向着背光处转去。“你们中谁不舒服,一定要及时打报告,军训重要,你们的身体更重要面上严肃,心下温暖,严厉却不苛求,铁汉柔情莫不是如此?记得教官曾说他自当兵起总共晒伤脱皮过45次,也在零下16℃的天气下站一整天军姿,在地温65℃的酒泉执行过公务……其实教官比我们大不了两岁,却经历了我们或许无法想象的艰难,不为其他,只因自己是军人,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沙场秋点兵,而我们是以笔作战矛,同样光荣!


    傍晚,夕阳染红半边天空,随着天色渐渐转黑,在大教室里传出阵阵歌声“闵水泱泱,长安葱葱,旗山莽苍苍……”“向前,向前,向前……”歌声或婉转抒情,或铿锵有力,都散发着我们的青春,我们的热血。同时,也在军训疲累的一天后缓解了身心,让隔天的军训更加充满活力,一张一弛,劳逸结合。


    无论怎样,这场军训之旅还是有太多意料之外,有太多感动,有太多难以言表,只是希望每次想起,都会会心的勾起唇角,绽放一抹阳光。


    雨淅淅沥沥,终于是停了,军训之旅磕磕绊绊,终于结束了。我最后望向师大塔楼的方向,想对师大说: 如果雨不停,长安山依旧,闵水不枯,军训里封存的记忆便永不褪色,我们便永远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