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关于持续深入开展2024年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福建师范大学关于持续深入开展2024年

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闽师保〔2024〕2号

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福建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2024—2026年)”,积极推进高质量“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深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切实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安全和谐校园环境。经研究,决定持续深入开展2024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重点

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有关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对标对表,不断提高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质量。

(一)消防安全

1.根据福建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对学校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反馈的问题清单,重点检查各单位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的整改实施方案及整改落实情况。

2.各单位按照《福建师范大学校园消防安全检查指引(2024版)》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中关于消防安全检查有关要求,对所属的教学楼、办公场所、商铺、食堂、文体场馆、仓储空间、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控制楼宇、实验室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以及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3.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和检查等各项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及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器材及基本的灭火救援装备配置、检测维修及完好运行情况;日常防火检查巡查落实情况;建筑消防设施设备、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电器设备规范设置和电气线路安装情况,是否存在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电动车飞线充电和线路老化等现象。

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各单位

(二)交通安全

1.校园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推动落实情况。校园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工作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各单位存量违规校园电动自行车清理情况;各单位2024届毕业生校园电动自行车清退落实情况;检查各单位针对佩戴安全头盔、不载人、不逆行等校园电动自行车安全骑行和文明有序停放等开展的教育管理落实情况。

2.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标志、标识和减速带、减速栏等防护设施建设情况;各单位室外宣传展板摆放不得占用消防疏散通道,不妨碍校园交通的正常通行等执行落实情况;各单位开展涉校涉师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警示教育的落实情况。

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宣传部(文明办)、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各单位

(三)实验室与危化品安全

1.各相关学院执行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情况,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开展的各类安全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各相关学院实验室和危险源管控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教学与科研项目安全审查过程管理情况;各相关学院实验室按照基础设施的基本安全要求,开展安全改造工作情况;对实验室危化品和特种设备实施全过程管控情况;实验室危废物品的处置情况。

3.各相关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设情况,是否全过程落实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对各级安全管理与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与考核。

责任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各相关学院

(四)食品安全

1.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食材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操作程序是否规范;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情况;校园内副食品店、超市和餐饮点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堂从业人员的教育与管理情况等;教育引导学生不订购卫生无保障的外卖食品,防范外卖食品交接环节的安全隐患等情况。

2.附属中小学、幼儿园严格落实校长(园长)集中陪餐用餐制度情况。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校医院、学生工作部(处),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实验幼儿园,各学院

 

(五)校舍安全

1.校舍安全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建立情况;日常跟踪管理、重点巡查管控、常态保养维护、安全预警机制建设等情况;房屋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空置校舍日常巡查管控情况。

2.在建工程(基建、维修)施工单位落实建设安全责任和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施工安全情况。

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各相关单位

(六)校园及周边治安安全

1.对接属地公安、交管、城市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学生出租屋、娱乐场所、食品摊点、交通车辆等进行全面整治,防范涉生安全事故和暴力伤害事件发生的工作开展情况。

2.校园安保队伍建设、安全防卫器材配备情况;技防系统运行巡检、维保情况;门岗值班值守、外来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和安全检查制度建设及执行落实情况;附属中小学、幼儿园落实校园封闭化管理,确保围墙、护栏等实体防范设施建设达标,校园门口设有符合要求的防冲撞设施情况;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正常工作,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建设情况。

责任单位:保卫处,学生工作部(处)、后勤管理处、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实验幼儿园

(七)网络与信息安全

1.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学校各项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

2.网络信息安全日常管理情况。对校园网接入管理、数据信息安全管理、计算机终端安全(安装正版操作系统、办公软件)、账号与密码安全、电子邮箱使用等进行检查的情况。

3.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情况。对网站和信息系统登记备案、运行维护管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与落实、网站内容更新和管理、代码安全漏洞和其他网络安全风险隐患等进行检查的情况。

责任单位:网络与数据中心、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保卫处、校团委,各单位

(八)自然灾害防范(防汛防台风安全)

1.校园及周边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制定和落实情况;建立常态化安全预警机制,针对汛期、台风季节以及极端天气时期,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加强安全防范情况。

2.开展防震、防范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情况,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和其他应急演练等情况。

3.在溪源江校园段、校内湖泊、游泳池等水域、长安山等山坡堤墙路段设立警示标识、开展安全巡查情况。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党政办公室,保卫处、基建处、体育科学学院,各单位

(九)公共卫生安全

1.校医院对接属地卫生行政部门、疾控部门,开展学校传染病疫情监控、突发疫情的现场调查和应急处置工作落实情况;购置、管理和储备各类传染病防治药物情况;传染病报告制度执行落实情况;指导公共场所的环境消杀情况;开展传染病门诊分诊工作,对发热、腹泻等病人进行登记、治疗、隔离、留观等工作落实情况。

2.开展各类传染病防控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责任单位:校医院,党政办公室、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各单位

(十)校车安全、水电安全、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

1.校车安全管理有关规定执行,校车运行管理环节风险隐患整治,警示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校车安全事故防范等开展落实情况

2.学校水电设施设备、电梯等特种设备运行维护保养日常巡查情况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各相关单位。

(十一)师生安全教育管理

1.师生安全教育开展情况。开学师生安全教育第一课、安全教育日、安全活动月等开展情况;将法治教育、生命教育、防暴恐教育、安全教育等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有机融合,引导师生敬畏生命、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强化规则意识等情况;应急疏散演练开展情况。

2.教职员工的思想动态、师德师风、健康状况等情况,开展师生健康管理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宣传教育情况。

3.心理异常学生排查,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和《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库》,对重点对象定期跟踪、动态管理,新生心理普查和动态管理开展落实情况;检查按规定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建立校、院、学生班级、宿舍四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情况

4.对校园高层建筑存在坠落风险的外窗、阳台(露台)、外廊、屋顶等具有临空面的位置,加装钢纱窗、限位器、防护栏等设施情况。

5.校园欺凌防范开展落实情况;附属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及作用发挥情况;定期开展校园欺凌线索摸排,及时处置各类线索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情况;落实学生欺凌事件强制报告制度,制订预防学生校园欺凌工作方案和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情况。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处),宣传部、研究生院、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校团委,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实验幼儿园,各单位

二、工作安排

2024年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以各单位全面自查、职能部门检查、学校督查相结合,贯穿全年的方式开展。

(一)各单位全面自查。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单位要立即部署,迅速行动,根据上述检查重点,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自查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内容、任务措施、实施方式,每月开展安全排查1次,重点部位管理单位要每日开展安全巡查;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先急后缓、务求实效,对于重大风险隐患要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有效消除本单位各类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安全治理水平。

(二)职能部门检查。学校安全工作各责任单位(见附件1)单独或联合相关部门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所属领域安全检查,确保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盯紧盯牢薄弱部位和关键环节,严格风险管控,严防漏管失控的问题发生,对发现的一般问题,应当场指出、立行立改;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督促相关单位扎实整改,同时做好台账、列好清单(含被检单位、隐患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情况等),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对师生关注的安全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及早抓苗头、定预案,出现问题果断处置,避免影响扩大;对于重大突出问题要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解决,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安全事故。

(三)学校督查。学校综合运用调研交流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方法,适时开展“回头看”督促检查工作,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健全隐患排查机制,确保安全大检查工作落地见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安全工作战线长、环节多、要求高,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持续强化安全责任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一以贯之地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二)压实安全责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职能部门管理责任,把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和联动机制落到实处,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和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切实保障校园安全。

(三)狠抓整改整治。确保安全排查全覆盖、全链条,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地域性、季节性、阶段性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特点,坚持摸清底数、系统施治,制定操作性强、可行性高的整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培训演练、应急处置,夯实安全基础,动态排险除患,增加硬投入、硬保障,扎实推进学校安全大检查各项工作。

(四)完善应急管理。加强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流程和规范,切实提高处置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制定和完善各类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严格落实各类安全制度和措施。

(五)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学校和各单位融媒体,宣传报道大检查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加强宣传引导,曝光警示,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校园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信息报送。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单位要及时反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分别于3月29日(星期五)、6月28日(星期五)、930日(星期一)、1227日(星期五)向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保卫处)报送工作落实情况和《福建师范大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见附件2)(纸质版);二级单位按上述时间节点报送自查情况报告(纸质版)。以上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bwc@fjnu.edu.cn。联系人:李忠文,联系电话:0591-22867205、22867303。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安全工作责任单位分工一览表 .docx

附件2:福建师范大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docx

 

 

                        福建师范大学

                          2024年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