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省直单位“4.21”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317

演练活动于421日上午在我校图书馆大楼及其前广场举行,由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省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我校主办,福建省消防总队、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联办。省人防办主任陈照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刘秀峰,省军区副参谋长、省人防办副主任孙根生,省人防办副主任薛依强、张祖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武新生,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赵文生,福州市人防办副主任林金潘,校党委副书记叶燊等领导出席了演练活动。省直各单位、中央驻榕机构分管安保工作的部门领导、干部职工到现场观摩,我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2000多人参加了演练和观摩。演练活动由薛依强主持。

叶燊作疏散演练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天是福州沦陷日76周年纪念日,举行防空警报试鸣和省直单位“4.21”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活动,以此警醒我们铭记历史,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认真落实“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叶燊强调,组织城市防空防灾疏散演练,目的是为了通过演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应急应变、自救互救和安全撤离的能力,确保遇到空袭和灾害等突发事件时,能有效、安全地撤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希望通过这次警报试鸣和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活动,进一步将省直单位、高校的防空防灾体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上午9:30,指挥长下达命令,演练正式开始。随着防空预先警报的拉响,模拟敌机已临近城市的上空,我校2000多名参演同学在现场安全员、引导员的指引下,分左右两路从图书馆大楼内和大楼前广场集结点快速向图书馆防空隐蔽点转移疏散。942,空袭解除警报鸣响后,参演同学从防空隐蔽点依次撤出,返回集结位置,整个疏散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疏散演练后,现场还进行了消防实战灭火、模拟灾后人员救援、现场救护和自救互救技能以及防化侦测等科目演练、演示。

演练各项议程结束后,孙根生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讲评。他指出,这次演练活动很成功,做到了领导重视、准备充分、紧张有序、效果良好。通过演练,参演人员熟悉了防空警报信号的有关规定,学会了疏散隐蔽的一些基本方法,了解了空袭后自救互救的一些基本技能。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良好效果。

演练前,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大型展板和咨询台,组织了人民防空、消防安全、医疗救护与自救互救基本知识宣传咨询活动。为了切实保障演练活动顺利进行,我校高度重视,校分管领导专门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制定演练实施方案,进行周密部署。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严密组织,认真培训,密切配合,抓好落实,并积极协调配合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做好演练活动的各项工作,演练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整场活动层次高、观摩和参演人员多、规模和社会影响大。省电视台、省教育电视台、福州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州日报、新华网、东南网等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武装部、保卫处  李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