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179

                                        物理与能源学院 莫颖琦


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纪2017年4月27日军训


下午是一个不错的天气。春雨刚刚停歇,操场上还残留着大大小小的水坑佐证着上午的那场雨。天空清一色是掺杂着蓝色的白,没有云,没有太阳,只有时不时夹着春天浓浓凉意的风。远方的山只能看到近地的部分,山头已经完美地湮没在烟云和浓雾中。树和草和叶都挂着残存的泪滴,更显得青翠动人,为这场检验着前几天辛勤努力的比赛铺上一层背景。


中午大家早早到来等待着这场检阅,不同于明天会操的是,今天是一场比赛。既然是比赛,自然就会有分数和排名。纵然说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种冠冕堂皇的词,但求胜仍是参加每场比赛必备的信念。


排好队列的同学们,在紧张地等待着。他们虽坐在跑道上,却一刻未曾放松过自己。伴着军歌雄壮的背景音乐,伴着主持人慷慨激昂的解说词,伴着天空飘落的点点小雨。待音乐学院等学院向主席台走来时,他们腾地站了起来,像一群待飞的雄鹰。他们先整齐地排列好,随后随着教官的声声口令走向主席台。


当法学院走过时,所有人都开始紧张起来,胸中像是都踹了一只不停作响地鼓。走过看台,走过摄像机,走过教官,走过领导,走过主席台。他们精准无误也从不偷懒地完成着这四天来反复练习的动作,哪怕是最简单的抬腿、踢腿、抬臂…丝毫不必之前的练习更差,一如既往地铿锵有力,一如既往地刚劲有力,一如既往地虎虎生风,也一如既往地掷地有声。


“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知明行笃,立诚致广!”他们气沉丹田,大声呐喊出军训的口号。激昂的背景音乐配着他们的口号,整个场上都漂浮着军训特有的空气,让人们不禁感慨万千。


“你们真神奇!”是的,不得不说这是个奇迹,在短短的四五天时间里,他们做到了!无论是队列,还是齐步走,正步走,他们都做到了。这不仅是教官的功劳,更是他们一次一次抬起手臂、一步一步向前迈去的硕果。这些动作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做,每个人都看过无数次,但要整齐划一地做出来,可就不那么容易了。正如校训所言,知行合一。唯有伟大的行动,才能成就一番伟业,或许这是军训告诉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