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761

各单位:

现将《福建师范大学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修订)》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福建师范大学

2020330


福建师范大学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修订)


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灾方针,做好暴雨、洪水、台风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防汛防台风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学校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防洪抗旱应急预案》以及《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福州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工作方案,特修订本应急预案。

一、基本概况

旗山校区位于闽侯县上街镇,福州地区大学城南端,占地面积约3200亩。溪源江从旗山校区穿过,长度约1.5km,校园标高较低,生活区与教学区最低标高分别是8.16m7.208m,校园北高南低,高差较低,整体较平,容易积水,若出现强台风,遭遇持续强降雨等,可能发生倒灌,直接危及学校水泵房、配电房、一楼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道路交通等重点目标。

仓山校区位于仓山区上三路,占地面积约680亩,校园西高东低,西为长安山公园,东为校大门,校内建筑物围绕长安山公园排列,校内多树木,若出现强台风,遭遇持续强降雨,可能发生滑坡、树木倒伏等情况,直接危及学校水泵房、配电房、各楼宇建筑、道路交通等重点目标。

二、指挥机构及任务分工

(一)校防汛防台风工作指挥部(下称“校防指”)负责统筹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总协调和总指挥。

总 指 挥:校党委书记  校长

副总指挥:分管校领导

成    员: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文明办)、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校团委、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各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

学校分别在旗山校区、仓山校区设立分指挥部,负责两个校区防汛防台风的指挥和协调工作。

全校各单位成立本单位的防汛防台风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使用、谁负责”原则,负责领导本单位的防汛防台风工作。

(二)校防汛防台风工作办公室(下称“校防办”)挂靠学校办公室“校防办”负责总体协调,保持与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仓山区、闽侯县防汛办以及大学城管委会的联系与沟通掌握汛情动态并报告“校防指”,必要时请求上级部门的支援。

(三)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联系福州市及闽侯县、仓山区水电部门请求必要的支持,以及校内水电、道路管网的抢修与协调;组建后勤保障组,承担饮食、交通车辆和楼宇物业管理;成立水电抢修组,仓、旗两校区由水电管理人员各10人组成,负责两个校区配电房的值班和维护等工作;在仓、旗两校区分别设立仓库,旗山校区配备冲锋舟、橡皮船、救生衣等物资,仓山校区配备圆锹、圆镐、防滑坡网、电锯等物资。针对临时防汛设施抢建、应急水电供应、储备物资调用等方面,每年组织防汛防台风综合演练。

(四)保卫处要加强校园巡查和校门及道路的管控,及时查看溪源江水位情况、长安山护坡等重点部位,并向“校防办”报告,同时抽调保安组成抢险突击队随时待命。

(五)基建处负责在建工程的水电设备安全,加强工地管理,设置隔离警戒线,控制危险地段,转移工人到安全地带,必要时支持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水电抢险组,配合抢修水电故障。

(六)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将防汛防台风信息通知学生,加强学生的组织管理,必要时做好学生转移疏导等指挥协调工作。

(七)资产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协调指挥重要器械设备的转移与管理,确保教学、科研器械安全。

(八)宣传部要通过校电台、宣传栏以及微信、微博等途径,及时宣传报道防汛防台通知、抗汛抗台动态、先进事迹等。

(九)体育科学学院负责抽调100名体育科学学院学生(队长由体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协同保卫处抢险突击队随时待命。

(十)校医院负责组建医疗救护组,配救护车1台,医生、护士若干名,担架若干副,配齐急救包等必需用品,医院门诊部加强值班,随时待命,并会同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做好灾后校园的消毒防疫工作。

(十一)各二级单位成立本单位防汛防台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备好防汛防台风物资,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尤其是地势较低或一层有教学科研、行政、体育场所的学院(单位)应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预警预案

(一)防汛响应

1.四级(IV级)响应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校防指”启动汛四级响应:

福州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警报,且暴雨可能对福州市造成灾害;根据水文预报,预计闽江干流控制站之一将发生25年一遇的洪水;或者闽江的主要一级支流(建溪、富屯溪、沙溪、尤溪、大樟溪、古田溪)的主控制站之一将发生520年一遇的洪水;或其他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溪河之一将发生2030年一遇的洪水;中小河流堤防或小型水库出现险情。

2)应急响应行动

 “校防办”加强值班,由“校防办”领导带班,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校防办”加强值班力量,由“校防办”领导带班;密切监视雨情和水情,根据省教育厅和“校防指”的要求,必要时发出防御暴雨洪水的通知。

 各单位加强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检查和准备防汛抢险救灾物资。

2.三级(III级)响应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校防指”启动防汛三级响应:

福州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警报,且暴雨已经对福州市造成较大灾害;根据水文预报,预计闽江控制站之一将发生520年一遇的洪水;或者闽江主要一级支流(建溪、富屯溪、沙溪、尤溪、大樟溪、古田溪)的主控制站之一将发生2050年一遇的洪水;或其他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溪河之一将发生3050年一遇的洪水;中小河流堤防或小型水库出现重大险情。

2)应急响应行动

 “校防指”至少一位副总指挥在岗指挥,召集有关部门通报汛情,分析形势,部署工作。

 各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灾情,及时报告工作情况。

 各学院、各部门将本单位在旗山、仓山校区各楼宇一楼实验室、设备等提前转移到安全地带。

 ④各类抢险队伍按部署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3.二级(II级)响应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校防指”启动防汛二级响应:

福州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警报,且暴雨已经对福州市造成较严重灾害;根据水文预报,预计闽江干流控制站之一将发生2050年一遇的洪水;或者闽江主要一级支流(建溪、富屯溪、沙溪、尤溪、大樟溪、古田溪)的主控制站之一将发生50100年一遇的洪水;闽江干流堤防或大中型水库出现险情;中小河流的重要堤段发生决口;乌龙江重要堤段发生决口,旗山校区可能发生严重内涝,仓山校区可能发生岩石土质松动滑坡情况。

2)应急响应行动

 “校防指”总指挥在岗指挥,研究部署工作,研究补充措施,提出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现场排查汛险情,发现问题并采取必要措施。

 全校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学生停课,服从安排。

 防汛抢险救灾物资配发到位,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准备好3天的食堂供应食品、矿泉水等;防汛防台风抢险突击队集中待命;保卫处和校医院全体人员就位;通过校内媒体发布最新防汛工作情况。

 ④视具体情况做好转移准备工作。

4.一级(I)响应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校防指”启动防汛一级响应:

福州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警报,且暴雨已经对福州造成严重灾害;根据水文预报,预计闽江干流控制站之一将发生50年一遇以上的洪水;或闽江主要一级支流(建溪、富屯溪、沙溪、尤溪、大樟溪、古田溪)的主控制站之一将发生100年一遇以上的洪水;闽江干流重要堤段发生决口;或大中型水库、乌龙江重要堤段发生垮坝;旗山校区可能发生特别严重内涝,仓山校区极有可能发生岩石土质松动滑坡情况。

2)应急响应行动

 “校防指”总指挥在岗指挥,部署全校防汛抢险救灾行动。

 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控制好仓、旗两校区水电闸、配电房、水泵房等,确保水电安全;组织突击队在旗山校区校部办公大楼、理工楼等低洼楼房地下室入口处布设防洪闸,在仓山校区长安山公园四周重要路口布设防滑坡网;安排工作人员提前排放校内景观河河水,加强仓山校区陡坡土质地形巡查。保卫处加强安全巡逻,提前对校内水体、陡坡、倒树等危险地段布设警戒带。

 妥善安排转移。当发生内涝,严重影响生活、教学时,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学生以学院为单位有序转移,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调集车辆以及安排学生临时住宿,学生工作部(处)和相关学院负责做好人员组织工作。

 ④视具体情况请求上级有关部门的救援。

(二)防台风响应

1.四级(Ⅳ级)响应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校防指”启动防台风四级响应:

福州气象部门发布台风蓝色警报,预计在未来72小时内热带气旋可能登陆或影响福州市;或近海出现热带低压,预计24小时内可能登陆或影响福州市。

2)应急响应行动

 “校防办”加强值班,由“校防办”领导带班,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各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盯防安全隐患点。组织人员做好门窗、水电、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等细节工作,确保教学、办公设施和设备的安全。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文明办等相关单位要加强对长安山公园护坡、校园户外广告牌、树木、地下库、车辆、用电设施、排水道、施工工地和易产生洪涝灾害等部位的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检查和准备防台风抢险救灾物资。

2.三级(Ⅲ级)响应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校防指”启动防台风三级响应:

福州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黄色警报,预计在未来48小时内将有热带风暴及以上等级的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福州市。

2)应急响应行动

 “校防指”至少有一位副总指挥在岗指挥。“校防指”召开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的防台风紧急会议,研究防御的方案和措施,发出防御台风紧急通知,宣传部门积极开展防台风宣传报道工作。

 “校防办”加强值班,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水情、雨情、风情,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各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灾情,及时报告工作。

3.二级(Ⅱ级)响应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校防指”启动防台风二级响应:

福州气象部门发布橙色台风警报,预计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及以上的台风在未来48小时内将影响(影响是以沿海开始出现8级风或暴雨为标准)或登陆福州市;或预计近中心最大风力89级的台风在未来24小时内将影响或登陆福州市。

2)应急响应行动

 “校防指”总指挥在岗指挥,主持召开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的防台风紧急会议,再次对防台风工作进行紧急动员部署,研究防御方案和措施。

 “校防办”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水情、雨情、风情,收集相关单位防台风的准备情况,做好重大防台风信息的上传下达。

 各防台风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全面落实防御措施。各有关部门及时将防御部署落实情况上报“校防指”。

 ④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准备好3天的食堂供应食品、矿泉水等。

 ⑤各有关单位视具体情况及时做好转移准备工作。

4.一级(Ⅰ级)响应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校防指”启动防台风一级响应:

福州气象部门发布红色台风紧急警报,预计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以上的台风在未来24小时内将严重影响或登陆福州市。

2)应急响应行动

  “校防指”总指挥在岗指挥,审议并发布紧急命令,部署全校防台风抢险救灾行动。

 全面停止学生上课以及校内各类培训班、学术活动、校外实习、夏令营、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

 有关防台风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全面落实防御措施,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并报告。

 ④及时安排转移。当发生内涝,严重影响生活、教学时,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调集交通车辆和安排仓、旗两校区学生临时住宿,学生工作部(处)和相关学院以学院为单位有序转移学生。

 ⑤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控制好仓、旗两校区水电闸、配电房、水泵房等,确保水电安全;安排工作人员提前排放校内景观河河水,加强仓山校区陡坡土质地形巡查。

 ⑥保卫处加强安全巡逻,提前对校内水体、陡坡、倒树等危险地段布设警戒带;组织旗山校区防洪防台风抢险突击队在校部办公大楼地下室入口处布设防洪闸;组织仓山校区防洪防台风抢险突击队在长安山公园四周重要路口布设防滑坡网。

 ⑦仓、旗两校区各楼宇一楼实验室、设备等提前转移到安全地带。

 ⑧视具体情况及时请求上级有关部门的救援。

(三)响应结束

1.福州市气象部门发布警报解除后,必要时“校防指”发出通知,部署灾后重建工作;组织有关人员现场调研,协调解决救灾问题。

2.加强疫情防治,尽快恢复教学生活秩序,统计受损情况并汇总上报。

3.必要时组织召开总结分析会,总结抗灾经验,吸取抗灾教训,研究改进措施。

4.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清理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物资器材,补充物资装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防汛防台风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防汛防台风工作,务必把组织工作落到实处。要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坚决有力,人力、物资上准备到位,切实增强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准备,扎实工作。

(二)各司其职,分工协作。

 “校防办”要密切关注防汛防台风动态,与上级和当地防汛防台风部门、省教育厅以及“校防指”保持联系,及时报告并协调指挥相关单位进入应急状态。各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防汛防台风的各项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三)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各单位楼房及其管辖目标要明确责任人,制定相应预案,备好防汛防台风抢险救灾物资,并落实好值班工作,确保通讯畅通。


附件:1.防汛防台风抢险救灾专用工具表

2.附件2:旗山校区各楼栋责任单位.doc

3.附件3:仓山校区各楼栋责任单位.doc

4.附件4:仓、旗两校区教学区配电房、开闭所、水泵房分布表.doc

5.附件5:旗山校区学生公寓高压电房、水泵房分布表.doc